南方日报讯 (记者/何康杰 郑佳欣)17日,广州迎来猴年“第一拍”,将建360米高楼的海珠区琶洲西区AH040163地块在经过两个月的“调整”后重新拍卖,最终被18家广州民 营企业以21.5亿元底价拿下,折合楼面地价1.3万元/平方米。业内专家分析称,民营企业破解资金瓶颈抱团拿地,入驻重点商务区项目,有望助推区域的创 新创业。

  18家广州民企联手竞得

  土地出让公告显示,海珠区琶洲西区AH040163地块土地用途为商务设施用地、兼容商业设施用地,起拍价21.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约为1.3万元/平方米。该地块早在去年11月21日挂牌,随后遭遇中止,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才推迟到春节后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容积率达到24.4,未来将打造成360米的摩天大厦,将成为琶洲第一高楼。该容积率在近几年琶洲出让的土地中是最高的。该地块还要 求竞买者必须为广州民营企业,要无偿移交的公共服务及市政设施配套面积合计为6570平方米,包括平价餐饮500平方米、公厕70平方米、充电桩,以及无 偿移交给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的办公用房6000平方米。

  最终出让结果公布,该地块由广州工商联盟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海滔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悦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璟衡投资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以21.5亿元的底价将这一热点地块收入囊中。

  这18家民营企业分别来自投资、生物医学工程、日用保健品、文化发展等多个领域。中原研究部监测的2015年广州土地市场发现,92%的工业地块、75% 的商服用地出让对竞买单位的行业作出规定限制,不同地块的行业要求与区域产业定位、发展需要紧密相关,电商、互联网、金融这些行业是近几年广州政府努力争 取引进的行业。

  将成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琶洲千亿级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经在去年吹响建设的号角。这里计划通过3至5年形成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就业岗位约8万个的 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并将这个中心区打造成为“立足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国际电子商务区,形成线上线下、虚体实体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目前,腾讯、阿里巴 巴、复星、唯品会、小米科技等互联网巨头已纷纷拿地进驻琶洲。

  此次琶洲新地标的出让,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区域的发展。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表示,琶洲此前推出的十几家地块大都为企业量身定做,并未出现激烈竞价拍卖的场景,多为底价成交,目前的价格尚有空间。

  据中原研究部监测,未来3年琶洲A区将有10个项目近101.77万平方米的办公项目入市,加上去年成功出让的101.43万平方米,未来5年内,琶洲A 区将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办公物业投入市场,除自持面积外,将会给市场带来不少优质的写字楼。去年出让的地块,都要求配建如商场便利店、文化室、休闲场 所等商业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