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茶叶包内的象牙块足有 360 块,总重量达 14.7 公斤。

  18 包 " 真空 " 包装的 " 铁观音 " 茶叶,竟然有 14.7 公斤?原来茶叶全是象牙块!记者 3 月 2 日从皇岗海关获悉,该关近日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大厅查获一名香港旅客背包藏象牙入境案件,这是该关旅检渠道近一年来查获的最大宗象牙案件。

  深圳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大厅查获一名香港旅客背包藏象牙入境案件。

  2 月 28 日晚 20 时左右,一名香港男子背着一个黑色大背包从皇岗海关旅检入境大厅入境。在经过海关监管区时,该男子并未自觉将背包放入行李 X 光机接受检查,而是在监管区内稍加逗留后,匆匆加快步伐穿过。

  关员观察到男子背包相当沉重,形迹可疑。就拦截住男子,示意其进入海关查验区接受开包检查。当海关关员打开男子背着的背包时,发现里面清一色装的都是 " 铁观音 " 茶叶包。

  这些茶叶包全部是金色密封完好包装,规格全部一样,足有 18 袋,茶叶包装上显示每包重量为 500 克。可是,当关员将茶叶包拿在手中时,却发现这些茶叶明显 " 超重 "。

  关员拆开一个茶叶包装,发现里面没有半点茶叶的影子,居然是 20 块大小、厚薄均一样,被排得整整齐齐的象牙块。这些象牙块都经过了初步加工,质地细腻,品质上乘。

  经仔细清点、称重,这些铁观音茶叶包内的象牙块足有 360 块,总重量达 14.7 公斤!经对当事旅客的初步讯问,旅客表示自己是替人带货,这批象牙由香港货主托其携带过关,旅客收取了带工费 600 元人民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皇岗海关高度重视打击象牙走私等濒危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不断强化口岸执法,加大检查力度,查获了大量濒危野生动植物违法进出境案件。仅 2015 年一年,该关就查获该类案件 100 余宗,查获象牙、穿山甲鳞片、红珊瑚、小叶紫檀、沉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共计达 919 公斤。

  皇岗海关提醒,象牙及其制品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物种,根据公约及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如果没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走私象牙及其制品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深圳晚报记者 陶韵西 通讯员 蒋昕 编辑 高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