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被损坏的瓷器。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部分被损坏的瓷器。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伟龙)市民胡先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去年6月他专门到日本采购了一批瓷器,并在当地邮寄回国。不过,这批包裹到达后,胡先生打开一看,竟然损坏了近百件。到底谁来赔偿?对此,邮政公司回应称,目前正积极处理此事,待确认责任后方能进行赔付。

  胡先生称,去年6月他专程到日本采购了一批瓷器,主要以碗碟、茶具为主,“有些东西都是有过百年的历史,价值连城。”随后,胡先生和朋友将近两百件瓷器装成5个包裹,从日本邮政寄往国内,“因为当时要求寄件人必须是当地人,所以用了我朋友的名字,我还买了2万日元保价费。”

  去年7月,第一批2件包裹送到胡先生公司,待其打开一看,发现不少瓷器已破损。“当时我很生气,他们就说后面的要到邮局去取。”一个月后,胡先生来到越秀区广大路邮局取剩下的包裹,“当时在他们经理的见证下打开,还是有好多破损的。”随后双方协商,胡先生取走完好的瓷器,破损的则交由邮局保管,至于赔偿,双方则将进一步协商。在胡先生提供的照片上记者看到,不少餐具、茶具等瓷器都已破损。

  包裹在运输中损坏,究竟谁来负责和进行赔偿? 前日下午,广州邮政回应称,根据万国邮政邮联及国际及台港澳邮件处理规则,在运送环节较多的情况下(如海关、民航等),外包装完好内件损坏,由寄件人在原寄方办理查询,经确定责任后进行赔付。客户领取时已详细说明并记录相关情况且反馈给日本邮政,以便做进一步跟进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