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一场招聘会中,求职者不到所招岗位的一半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节后都是企业招聘、求职者择业的旺季。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春节后广州企业需补员18.91万人,较 去年增加2.5万人。针对企业用工缺口大,广州市各区举办了一系列招聘会。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各区人才市场了解到,比起往年,今年招聘会企业提供的岗位与 进场求职人数皆略有下降。相比之下,“招工”比“揾工”的压力大得多。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李应华 方阳麟 朱清海 占文平 通讯员 田禾 郭桂军 叶凯欣

  ■插图:廖木兴

  招聘会接二连三 但求职者不多

  春节后是用工旺季,广州市各区都举办多场招聘会吸引求职者,除了现场招聘,人才市场及用工企业也广泛应用网络招聘,利用微信、微博等发布招聘信息。

  为了缓解节后用工紧张的问题,按照往年经验,番禺区人才市场在春节前就做好了准备。在2月和3月,番禺区人才市场举行春季系列大型招聘会12场,逢周三、周六举办招聘会,各街镇也举办招聘会,求职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工作。

  2月20日,番禺区“2016春风行动”拉开序幕,春节后首场招聘会共有100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岗位3015个。不过,入场的求职者只有1357人, 不到所招岗位的一半。在春节后第三场招聘会“综合类人才招聘会”中,前来招工的一家购物广场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往年都是人山人海的, 今年应聘者少了许多。”他说,该购物广场每年都参加春节后的招聘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求职现场冷清许多。

  而新快报记者从白云区各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虽然今年各市场开业时间晚于往年,但进场应聘的年轻人并不多。“以前我们市场正月初四就开门了,(求职者)仍 ‘人满为患’;今年改为正月初八开业,仍难招人。现在随便用手机就可以发简历求职,年轻人到人才市场找工作的少了。”百业人力资源市场钟经理向记者介绍 说。

  用工需求放缓 企业招工淡定

  新快报记者走访各招聘会发现,今年参会企业提供岗位数量也比去年少。有企业代表表示,现在用工相对稳定,所以减少了招聘数量。“企业招聘的人数较往年少 了,多数岗位都是招聘5人以下,像以往动辄几十人、几百人的岗位招聘非常少。”白云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黄碧丽告诉记者。

  番禺一家电子厂的人事部经理陈柳兰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该厂招工人数只有20人,基本上是补充去年流失部分,总体来说工厂员工没有增加。“这次要招聘的是 生产工、操作员、技术员,生产工好招,基本上招到了。比较难招的是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人员,有七八个人来应聘,但表现一般,招不到只能再通过网络来 招。”陈柳兰说。

  “企业倾向于维持现有用工规模,留住有经验的老员工,对扩大用工规模持谨慎态度。”番禺区人才市场服务科工作人员赖小荷说,如今企业基本上能顺利招到工人。

  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招聘的岗位只有5个,招聘总人数不到20人,所以没有太大压力。“往年一般到大年初四,我们就开始分批到广州各大 招聘市场和其他劳务输出大省去招聘,一直持续到‘五一’节前后才能放松下来。今年因为招聘压力较小,公司负责人事的人员都过了一个幸福的春节假期。”他开 玩笑说。

  “今年企业用工情况普遍较为稳定,报名参加省外招聘的企业少了,招聘的人数也少了。”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企业对用工需求放缓,直接导致部分有跳槽意愿的员工不得不更为谨慎。

  薪酬小幅上涨 专业人才紧俏

  今年“薪情”如何?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各区招聘会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薪酬水平略有上升。其中,基层一线人员需求量大,工资普遍上涨,但涨幅不大; 专业技术人员紧俏,工资涨幅也相对较高。春节后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对30家制造业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已有74%的员工返岗,用工缺 口近6万人,其中基层一线员工需求量大,大部分企业加薪幅度为5%左右。

  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调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全省平均增幅19%,其中广州将执行最高一类标准,即每月1895元。而在各区招聘会现场,新快报记 者发现,绝大多数企业开出的最低薪酬均高于每月1895元。且与去年相比,今年企业的薪酬普遍上涨,上涨幅度约10%,不少企业甚至超过10%。“去年很 多企业基本工资都是每月1800元至2200元,今年多为2300元至2500元,很多还提升到2500元至2700元;很多企业的技术岗位薪酬涨到了 5000元以上。”某人才市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番禺区一家电子厂的代表表示,由于技术人员紧缺,薪酬方面今年普遍提高20%至30%,达到每月8000元左右。而餐饮行业薪酬涨幅不大,大学城一家酒店 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管理人员基本比较稳定。今年仅缺工10人,主要是基层人员,包括保安、前台接待、保洁等,在招聘会当天达成意向的有 5人,占用工需求的50%。今年薪酬上涨100元至300元/月,幅度不大。

  除了薪酬,求职人员还重视企业规模、生产环境、加班时间、发展空间等方面。新快报记者发现,在技术类专场,企业招工除了薪酬,还会以提供培训、高温补贴、年终奖,甚至夜宵补助、旅游等条件吸引求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