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思美建议在以后的招生过程中多制定一些规范,实现透明化。■温思美建议在以后的招生过程中多制定一些规范,实现透明化。
■陈瑞爱透露,去年华南农业大学已经不再需要调分补录。■陈瑞爱透露,去年华南农业大学已经不再需要调分补录。

  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2A2B合并是一小步 高校批次应都取消

  若取消批次划分,学校可在总分并不高的群体里,发现更需要的学生。只有这样,高校招生才能具有更多选择和灵活性,也给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温思美

  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多项改革措施。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籍代表和委员也非 常关注广东的政策变动。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认为,2A、2B批次合并后,有利于学校自主招生和考生灵活选择。而实行“3+3”模式也 更有利于选拔人才,至于对未来高校招生的影响,现在各高校正在评估。

  改革给学生和学校更多选择 是好事

  《实施意见》确定,2021年起高考将统一实行“3+3”的考试模式,英语科、学业水平考试“一年两考”。温思美认为,这个制度改革是一个进步,但值得更进一步探索,应该走向更加开放、更加多元,让学生和高校具有更多选择的方向。

  在他看来,总体来讲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都在进步,体现在给学生、给学校以更多选择上。而不是像过去依靠分数,或是以严格的行政的手段划分三六九等。“总体而言是好事。”他评价说。

  至于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是否对高校的专业划分和录取产生一定的影响,他认为改革后招生具有更多灵活性。招生制度发生了变化,考试制度发生了变化,对学生的评估制度发生了变化。“学校招生选择的方面可能会有影响。”温思美称,现在高校都在研究,在评估。

  若取消批次划分

  学校可发现更需要的学生

  《实施意见》明确,从2016年起,广东省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并将逐步淡化录取批次。这对广东高考录取会带来什么影响?

  “高考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这个做法不合适。”温思美认为高校分批次是一种教育不公平的表现。此次广东改革取消原来的2A和2B, 这只是一小步,“我认为还不够,应该都取消。”他强调,因为每个学校确定了自己的录取分数线,就应该给学校更多的选择。现在按批次划分是人为地把一批学生 挡在某一个群体之外。若取消批次划分,学校可在总分并不高的群体里,发现更需要的学生。给学校增加了选择的多样性,也让学生有可能从原来的考试根据分数定 身份、定贵贱的模式中解脱出来,尽可能把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发挥出来。“只有这样,高校招生才能具有更多选择和灵活性,也给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提供更多的机 会。”他分析说。

  以前曾出现总分550分为第一批,549分为第二批。550分与549分真有这么大差别吗?他反问说,“确实没什么差别,同时对考生也不公平。”他认为, 考试只有一次,如果有些学校觉得某些学生虽然这次考分比某些学生少了几分,但是知道他的中学情况或者特长或者某方面的优势很好,就可以录取。

  应规范招生制度 实现透明化

  改革后,高校具有了更灵活的招生制度,社会普遍关心会不会因此导致更多的腐败案?温思美认为,不能因为存在腐败的可能就让学生和学校没有更多选择。

  他建议,应该在招生过程中多制定一些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其中一个就是透明制度。学校有自主权了,要招收这个学生,不能凭脑袋,学校要制定规则。什么样 的学生该招,什么样的学生不该招,要求都要在网上公布。哪方面有特长就可以招,为什么其他专业不可以招,为什么招,理由是充分的。“我想随着制度的进一步 严格,管理更规范和透明度的提高,腐败这方面会有缓和。”他说。

  除了招生腐败,论文抄袭、学术腐败也是近年来高校面临的问题。温思美认为,论文抄袭发生了不少个案,不能说特别严重。“各个学校各个领域都在关注。各个学校各个研究机构都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

  他认为,学术腐败的问题很复杂。现在学术是相对透明的,因为技术进步了,很多软件可以搜索重复率。造假的成本很高,很容易被识别。他呼吁,学术的标准要更加学术化,让学术界的同仁评价学术。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

  高考改革给考生多一个机会 有利于提高一本升学率和高校招生率

  “部分科目可以有第二次的考试机会,这是给予广大考生,尤其是有偏科的考生多一次机会,是有好处的。但部分科目具体是指哪些科目,应尽快敲定落实下来,也要与其他省份注意保持一致性。”

  ——陈瑞爱

  对于广东最新颁布的考试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对考生和高校的双重利好,但她同时担忧各省实施细则可能有些许差别,影响考生报考异地高校。

  可给予考生个性化选择的机会

  所谓“3+3”的考试模式,即本科院校招生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考试方式,3门高 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陈瑞爱认为,这种模式,适用于在科目里各项成绩不是很均衡的考生,新模式可以让考生对自己将来的方向有一个个性化的选择。但同时也要看到,无论是 “3+2”、“3+X”还是新的“3+3”模式,对于考生来说无非是一个高考招录的规则而已,一名考生是否偏科,不会因为考试模式的改变而改变。

  可提高升学率和招生率

  陈瑞爱认为,高考模式的改变,归根结底是考虑让广东一本升学率提高,类似“敞开了另一扇大门”,值得肯定。另一方面,对于普通高校来讲,也可以在提高招生 率的同时,增加优质生源的比例。至于生源问题,陈瑞爱介绍,各高校生源是否招齐,目前已基本不是问题,“去年华南农业大学已经不再需要调分补录,一次性就 可以录够生源了。”但她认为,新模式仍旧可以进一步提高高校招生率,而且各高校设置的专业,也可以招收到更为对口的学生。

  部分科目指哪些科目 各省份应有一致性

  但陈瑞爱同时指出,政策的落实,大家关心的关键还是在操作层面,即具体的实施细则上。从实施时间点来说,广东是这个时候实施,其他省份是否也一致?

  “各个省份的情况不大一样,那么考生就要提前针对自己所要填报的志愿高校,在专业设置上选择分类。”但如果志愿高校所在省份采用了有所差别的高考模式,则 高校可能会改变专业的种类和成绩要求,这可能会对考生造成影响,而非目前这种统一模式下,只需要考虑重本、一本分数线即可。

  对于部分科目可以有第二次的考试机会,陈瑞爱认为,这是给予广大考生,尤其是有偏科的考生多一次机会,而且是更加认清自己感兴趣专业的机会,是有好处的。但部分科目具体是指哪些科目,应尽快敲定落实下来,也要注意与其他省份保持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