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谭逸心) 近日网上有传闻称,监管部门将打击清理地产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的贷款行为,目前广东相关监管部门也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在摸底首付贷的情况。记者昨日从广州房地产业界人士了解到,“首付贷”的确是突然暂停了,近两日原有开展首付贷的公司基本已暂停业务,也有购房者发现部分互联网平台的首付贷业务下线了。

  所谓首付贷,是指在购房者首付款不足情况下,地产中介机构、开发商或者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其提供用于首付的贷款,让购房者可以提前进入楼市。这相当于加大了楼市杠杆,加大风险。汇瀚按揭区域经理何世雄告诉记者,首付贷是在限贷政策下产生的,起初是由于二套房首付过高,所以有开发商就开始自掏腰包垫资部分首付进行促销。近两年,有金融平台公司或房地产电商公司看到首付贷业务比较稳定,风险也可控,就加入了做首付贷的队伍。

  据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前后随着楼市利好不断,市民入市的需求变大,因此首付贷变火。广州世联和房天下等公司原先开设了首付贷业务,有些是地产公司本身成立金融部门直接进行操作,有些是与外部融资平台进行合作,“但这两天业务都暂停了”。

  记者昨日采访了上述部分传闻原有开通首付贷业务的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而近期打算出手购房的市民陈小姐说,3月8日她在“房天下”网站上还看到有首付贷的业务信息,在贷款计算器处也有首付贷的月供计算,但3月9日下午再去看时就发现该业务已经下架了。

  “首付贷”真的绝迹吗?

  何世雄透露,首付贷一般没有要求抵押物,但审批要求比银行房贷要高,有的要求家庭月收入必须是总体月供的2.5倍。首付贷也有限额,最多只能贷房子总价的20%左右,封顶50万元,贷款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

  据介绍,首付贷的利息不像房贷一样会随着本金的减少而减少,而是一直都保持不变。何世雄举例,首付贷10万元、贷款3年,每月要还利息780元。还了6个月后可以申请提前还贷,此前的利息就不再进行计算,而是将申请贷款总金额或者是提前还贷时剩余的本金作为基数,按6%去计算利息。还清利息和剩余本金后就可以结束该笔业务。

  “十几二十万元的比较容易批下来,30万元以上的就很难批了。”据何世雄介绍,一般都是偏远区域一手楼盘才能使用,市区一手房价格太高了很难批,二手房又因为楼龄达不到要求也很难批。比如,20万元贷款3年,家庭月收入至少要2万多元。但首付20万元,可能只能买到总价100万元左右的房子,这个房子只能是在外围区域。即便是郊区一手楼盘,如果不是特别定制适当放低了门槛,一个楼盘也只能有几笔业务申请成功,有时甚至连一笔都做不了,“申请成功的比例是低于三成的”。另有业界人士介绍,首付贷在广州占比不高,远远低于一成。

  谁在用“首付贷”?

  首付贷作为放大楼市杠杆的工具,是否炒房客使用比较多?据何世雄介绍,从过往业务情况来看,一般使用首付贷的都是有真正购房需求的,现在年轻人购房时差10万~20万元,有时未必会愿意去跟人借钱,而宁愿贷款支付利息。而炒房客未必敢用首付贷,因为要计算利润空间,像广州楼价相对比较稳定,假如楼价不能涨得比较快,也很难去消化掉利息成本。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广州的首付贷申请主要是用于购买一手房,因为一手房一般要求7天内付款。有些人公积金账户上有二三十万元,只是要买房后才能取出。或者说,有些人定期账户上也有较大资金量,只是未到期怕损失利息,算了一笔账后发现先选择首付贷进行周转更划算。一般来说,这两种人在申请首付贷时比较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