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十件民生实事”纳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例行项目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该会今年的三项工作计划(立法计划、监督工作计划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及《羊城论坛》年度议题。

  新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将通过立法回应多项市民关心焦点问题,包括制定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及广州市依法 行政条例。此外,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十件民生实事”纳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例行项目,还将把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每年度的例行监督工作。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涉“五类车”交通事故不减反增

  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小清介绍,今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共包括15个正式项目(审议项目7件,提案项目8件),预备项目10件,研究起草 项目5件。除了审议项目要求原则上当年完成外,其他项目均类似于储备性质。审议项目中较受关注的有:制定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广州市停车场建 设和管理规定及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

  其中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即此前的“禁电”条例。根据广州市法制办于2014年10月发布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广州拟通过“禁售”、“禁油”、 “禁行”、“禁停”、“禁坐”等“五禁”封杀电动车摩托车。最终会否通过以及具体内容,将在今年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丛翠玲介绍,近几年广州市交通事故数量逐年下降,而涉及“五类车”的交通事故不减反增。2013年至2015年,涉及“五类 车”一般程序交通事故5262宗,造成1440人死亡,6465人受伤,分别占全市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宗数的66.6%,死亡人数的55.9%,受伤人数的 74.3%。但在具体执法中,面临着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现有国家和省的法律法规对非机动车只有原则性、基础性的规定,对诸多具体问题没有涉及。该条例立 法将重点针对性解决前述问题。

  对改善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

  在监督“一府两院”方面,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27项监督工作,其中2项听取专项报告(城乡规划实施、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和2项执法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均为第一次开展的监督项目。

  具体说来,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关于落实打造珠江黄金岸线议案决议实施方案、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2015年市本级财政支出 绩效、城乡规划实施、落实“村改居”议案决议实施方案、文物保护、华侨权益保护等情况的报告,开展对市城管委、市教育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工 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专题调研监督广州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及《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中华人 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此外,还将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广州海事法院工作报告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报告。

  值得关注的专题询问,今年共安排两个议题: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程建设情况和白云区域内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的报告,并就工 程建设情况、白云区域内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改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此开展专题询问。

  “十件民生实事”纳入重大事项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今年共安排了3项: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广州市生态文明规划纲要的报告,并作相应决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 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的报告,并作相应决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纳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报 告。

  其中,将重大民生实事纳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尚属首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每年市政府重点办理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关系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纳入讨 论决定重大事项后,主要是对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选取是否合理恰当进行把关和提出意见。“之前政府是走完内部行政决策程序后,才提交到人大会,内容一般 也较为简略,难以提出调整意见,今后相当于人大事先介入,让民生实事更贴近群众需要。”前述负责人如是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十二五”期间,每年 办十件民生实事,光市本级财政5年累计投入就达399.7亿元。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立法计划(审议项目)

  (1)制定: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规定、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

  (2)修订广州市生态公益林条例,修正广州市邮政管理条例和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制定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