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补办结婚证的辛劳,解阿姨一度哽咽。说起补办结婚证的辛劳,解阿姨一度哽咽。
在病房里,解阿姨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黄伯。在病房里,解阿姨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黄伯。

  “我们跑了7次民政部门,补领不到一张结婚证!”昨日,市民解惠荣致电本报称,自己和老伴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两人40多年前在甘肃兰州结婚。2004年,结婚证意外遗失了。去年年底,为了办理房产过户,需要补领结婚证。但因单位开具的婚姻关系证明上缺少“结婚日期”一项,补领手续卡了壳。

  昨日下午,记者从白云区婚姻登记处获悉,事情有了进展,已通知当事人补领结婚证的材料已齐全,随时可办理。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缘由:

  为交割房产 补领结婚证

  昨日,记者在民航广州医院住院楼5楼见到了65岁的解惠荣阿姨及其老伴黄通福。黄通福是广东平远人,今年73岁。目前,两位老人居住在广州花都区,两人户口落在白云区机场路向云西街。

  “我们40多年前在甘肃兰州结婚,当时是1970年1月,我们是在兰州城关区当地革委会领的结婚证。”解惠荣说,当时,她在甘肃兰州的银行工作,黄通福则在民航兰州管理局。1984年、1985年,黄通福、解惠荣先后调到广东民航工作。1992年民航体制改革后,黄通福留在民航中南空中交通管理局规划基建处,解惠荣则留在了南方航空公司财务部门。2000年后,黄通福、解惠荣相继退休。2004年,两位老人意外发现结婚证找不到了,“可能是搬家搬丢了”。当时两人没太在意,也一直没有去补领。

  为何现在要补领结婚证呢?解惠荣说,这是因为目睹了一个老同事的遭遇。“这位同事的老伴去世后,同事想把房产过户给孩子,但是却费尽周折,又是开证明,又是做公证,费尽了力气才搞成。我和老伴身体情况都不是很好,想尽快把房子过户给唯一的儿子,免得以后周折麻烦。”

  去年10月,两位老人去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一问才知没有结婚证办不了。解惠荣说,自己患有高血压,老伴近年来中风了,中完风又脑梗死,去年又摔伤了胯骨,换了塑料的胯关节,行走不便。“为了早点将财产交割好,我们只有去补领结婚证。”解惠荣说。

  窘事:

  证明只差“日期” 结婚证补领不了

  “没想到这么艰难!我住在花都,每次往返4小时赶到白云区婚姻登记处来办理补领手续。到现在,至少跑了7趟,结婚证还是办不下来。”解惠荣说,“第一次去补办是去年10月。当时,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要先回结婚登记地兰州补办,后来又告知在兰州档案保管部门出具一份证明也可以。当时,我们委托熟人在兰州档案馆查找,但没有找到相关记录。兰州方面回话说,民政资料是1985年后开始建档的,1970年的档案找不到。”

  无奈,解惠荣又多次来到白云区民政局寻求解决。民政部门则表示,两位老人去单位和街道开具证明也可以。接下来,解惠荣便先后来到机场第二社区居委会、民航相关部门开具证明,证明两人是夫妻关系。“拿到证明后,以为事情很快就解决了。但没想到,还是让继续补充证明。第一次说单位开的证明不行,要加上一句‘目前仍然维持夫妻关系’,后来又说要加上某年某月某地领取结婚证。”解惠荣说,隔一段时间,就让补一次材料,一次次跑,让她吃不消。

  焦点:

  补领为何

  卡在“结婚日期”上?

  多方证实解惠荣和黄通福是夫妻关系,为何卡在一个日期上就不能补领结婚证?3月9日,南航员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解惠荣,由于他们两人档案中没有记录二人的结婚具体情况,所以,不能给其婚姻证明上写下“什么日期在什么地方结婚”的字样。昨日,白云区婚姻登记处回应,婚姻登记时间不仅是补领婚姻登记证的法定要件,也是维护婚姻登记法律法规严肃性和保障婚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关键要素。结婚证栏目中,必须填写结婚时间。

  最近进展:开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昨日下午,记者从白云区婚姻登记处获悉,为协助当事人查找到其结婚时间,工作人员想尽办法,通过当事人所在社区居委会的计生系统中查询到当事人的结婚时间,并已通知当事人补领结婚证的材料已齐全,可随时办理。同时,考虑到当事人年龄和身体状况的特殊性,计划安排车辆接当事人前来,并开设绿色通道为其优先办理。

  线索提供 孙小姐

  奖金 200元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