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带偷盗30万元快递包裹的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警方带偷盗30万元快递包裹的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快递公司遭遇系列盗窃案,半年损失30多万元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赵雅婷

  21日上午,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东莞站派出所迎来三名送锦旗的特殊旅客,他们是广州某速运有限公司的代表,特意向东莞站派出所民警致谢。不久前,该所民警破获发生在他们公司的快递系列盗窃案,抓获公司内鬼,为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30万元。

  快递专列被盗 全在夜间发生

  2015年12月22日,东莞站派出所接到某快递公司代表何某的报案,称在2015年5月至12月期间,其公司所承包的增城中铁快运行包专列共发生了60余起快递包裹被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45019元。

  接到报案后,深圳铁路公安处马上成立专案组。据了解,运输货物的是增城至北京的专列,横跨多个不同城市,行程几千公里,能接触到货物的人员难以计数。丢失的快递物品大部分是手机、相机等体积较小、价值较高的物品,丢失的时间段基本在晚间。

  专案组研究被盗货物快递单号的存档记录后发现,每次快递单号的存档记录都显示货物在增城铁路货场发生异常。

  货场内,哪些人可能接触到货物?是外部盗窃还是监守自盗?由于快递货物是即装即卸,增城铁路货场仓库从不留货,在货场仓库内发生货物被盗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另外,货场内设有监控设备,同一时间工作的员工很多很难下手,可以判断,嫌疑人很可能是在货场外装卸货的时候进行偷盗。

  专案组根据案发时间段,逐个筛选值班员工,发现28岁的湖北籍监装员工王某很可疑。

  去年9月20日,快递公司丢失了一件内有四部手机的快递包裹,9天后,监装员王某22岁湖北籍的妻子陈某,就在增城区石滩镇邮寄了一件包裹到中山某手机城李某处,包裹内的物品是一部手机,而邮寄者留下的电话却是监装员王某本人的电话,很可能是监装员王某冒用妻子的名义寄出的包裹。

  民警在中山了解到,李某是一名普通的销售员,也来自湖北,近期换了一部新的三星手机,型号和去年9月20日丢失的四部手机中的一部型号一致。

  监守自盗货物 住处查获手机

  专案组将王某列为重点调查对象,掌握到,王某是一个比较沉默的人,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很一般。他有一个比他小8岁的妻子,一个2岁女儿。由于外出打工,收入不高,平日生活比较节俭,近期手头却突然变得宽裕起来,新购置了苹果6手机和ipad,又买了金饰给妻子,还准备买车。

  有人看到他几次在货物被盗的第二天,去工作地点附近的一家手机店,与店主张某走得很近。

  此时,专案组获悉,王某已于1月25日开始休假,准备回老家过年。

  2016年1月27日晚,专案组兵分多路,赶赴增城区石滩镇、中山市民众镇、东莞市石碣镇等地,开展抓捕行动,先后在增城区、中山市抓获了王某、李某两名嫌疑人,当场从两人身上缴获涉案手机各一部,另在嫌疑人王某的增城暂住地查获18部各品牌手机及一些疑似丢失的快递货物。

  审讯中,嫌疑人李某很快就交代其使用的手机是表弟王某送的。

  王某交代,早在侦查员敲开他家门时,他就知道自己盗窃货物的事情败露了。

  一脚踢下轨道 连盗六十多宗

  警方介绍,出身农民家庭的王某,从湖北辗转来到广东务工。刚到快递公司时,不怕苦不怕累,很快赢得公司上层的赏识,成为速运公司的正式员工。

  2015年秋天某晚,王某值晚班,在石龙货场进行货物监装,一个包裹滚掉到轨道上,直到次日清晨,装货完毕后才在轨道上找到了包裹,快递单号显示是部手机。

  王某突然想到,既然没人看到,不如干脆拿回家。他回家打开一看,是部苹果6手机,就随手送给了妻子。

  一周后,他跟妻子争吵,上班时怒火中烧,故意把货物踢下轨道,随后起了歹心,把那几个快递都带回了家,依然没被发现。

  几次下来,王某便开始利用工作时间盗窃快递,总共60余起。

  随着王某的供述,他的妻子陈某也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于3月2日到东莞站派出所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