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将担任创业导师。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董明珠将担任创业导师。 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摄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仁宣)昨日,由广东省人社厅等13个部门首次联合举办2016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共分五个单项赛,涵盖科技人员、海归人员、大学生、异地务工人员、新型农民、残疾人等各类社会群体,不限户籍地域,公众可从4月1日至30日期间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gdhrss.gov.cn/zcb)注册报名,大赛还将邀请雷军、董明珠、李东生等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

   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

  据悉,本次创业创新大赛分科技(海归)人员领航赛、“赢在广州”大学生启航赛、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残疾人公益赛、创青春农村电商赛共5个单项赛。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涵盖了社会各类群体,参赛对象不限户籍、地域并面向港澳台和海外人员,有意向在广东创业和已经在广东创业的均可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参赛团队或企业只能选择5个单项赛事中的一项参赛,不能兼报。曾获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以及“邮储银行杯”创业创富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再次报名参赛。

  广州市人社局巡视员钟丽英介绍,广州市有关部门将承办“赢在广州”大学生启航赛,市级财政将投入340万元用于大赛。

  此次大赛还邀请了雷军、董明珠、李东生等知名企业家及有关专业人士担任大赛创业导师,并有数十家风投机构支持。

   奖金总额超过700万

  据介绍,大赛共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及单项奖等奖项130余个,奖励资金总额超过700万元,例如科技(海归)人员领航赛中,团队组金、银、铜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8万元、5万元;企业组金、银、铜奖奖金分别为20万元、15万元、10万元。

  此外,获奖团队还将获得“10+N”的政策支持,集合了人社、科技、财政、团委等多个部门政策资源,当中包括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银行专项授信、素质提升资助、政策补贴直补、职称职业资格晋升、人才评选推荐、交流对接平台、人力资源服务等。

  获奖企业或团队将有机会获得广东省创业引导基金旗下子基金及大赛合作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有意愿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参赛团队或企业,可由承办单位推荐到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中国青创板”。获奖团队或企业负责人还可由省人社厅直接推荐参加广东省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享受1万元学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