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从今天起,广州去肇庆、东莞去惠州可以乘城际轨道直达。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常平东 站至小金口站两条城际铁路于3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昨日15时起,广铁集团正式对外出售两条城际铁路列车的车票,其中广州至肇庆全程票价65元,常平东 至小金口全程票价35元。列车将采取公交化的运作模式,各趟列车车票均为当日当次有效,全程不对号入座。

  广佛肇城际111公里设了12个站

  广佛肇城际沿线共设广州、佛山西、狮山、狮山北、三水北、云东海、大旺、四会、鼎湖东、鼎湖山、端州、肇庆等12个客运业务办理车站,全长111公里。其中,佛肇城际线路全长79.717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

  线路在佛山西站通过城际场与南广线联络线接上南广铁路,经南广铁路至三眼桥,利用三眼桥联络线接上既有广茂铁路,再沿广茂铁路向东经广州西站后进入广州站。其中佛山西站由于尚未完成建设工作,暂不办理客运业务。广州站至肇庆站全程约为2小时,全程票价65元。

  根 据运营初期客流预测和动车组配属情况,在开通运营初期,广佛肇城际每日将开行10对动车组列车。其中,每日从广州开出的最早班次为C 6851次,7时 16分开出,从肇庆站开出的最早班次为C 6852次,7时10分开出;从广州开出的最晚班次为C 6869次,20时54分开出,从肇庆开出的最晚班次 为C6870次,20时29分开出。

  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全程约1小时10分

  莞惠城际线路起于东莞望洪站 (可利用在建的佛莞城际与广州南站连接),止于惠州小金口站,线路全长10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本次先期开通常平东至小金口段,线路长 53.78公里,共设常平东、樟木头东、银瓶、沥林北、仲恺、惠环、龙丰、西湖东、云山及小金口等10座车站。

  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 金口间日常将开行16对动车组列车,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将安排满图开行22对动车组列车。其中日常每天最早从常平东站开行的班次为C 790 1次,7时整 开出,从小金口站开出的为C 7902次,6时30分开出;日常每天最晚从常平东站开行的班次为C 7941次,22时00分开出。从小金口站开出的为 C 7942次,21时30分开出。

  常平东站至小金口站全程约为1小时10分,全程票价35元。

  将增加列车开行对数届时将减少停站

  广州站至肇庆站全程约为2小时,常平东站至小金口站全程约为1小时10分。从时间上看,乘坐两条城际轨道列车并不十分省时。

  广铁集团副总经理郭吉安表示,由于运营初期列车开行对数较少,两条城际铁路的动车组列车在沿线各客运业务办理站均会停站,确保中间站停站频次。待动车组增加配属,列车开行对数增加后,将对部分列车减少停站,缩短列车运行时间。

  不过目前,已安排动车组的运输能力能满足需求。郭吉安介绍,两条城际铁路使用的动车组车型为C R H 6A型动车组,每趟列车由8节二等座车厢组成,不设餐车。每列车设有557个座席,超员载客量可达1488人。

  根 据前期的可研以及后期调查,运营初期,广佛肇城际运能需求大约是2.3万人,莞惠城际的运输需求大概是3 .7万人。目前安排广佛肇城际10对列车,运能 基本接近3万人,远远超过2 .3万的需求。莞惠城际的运能安排基本接近4 .8万人,远远超过3 .7万人的运输需求。所以从目前来看,运能的安排能够 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运输能力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郭吉安表示,这两条城际线设计运输能力是广佛肇每天达到145对列车,莞惠城际可以达到142对列车。随着城市交通体系的完善,旅客出行势必会大大增加,铁路部门也会根据客流未来增长趋势,适当地调整开行方案,加密列车的开行。

  莞惠城际计划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莞惠城际此次只开通了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剩下望洪至常平东路段何时能开通?

  省 铁投集团董事长朱耀忠介绍,莞惠城际全程100公里,先期开通段是53公里,剩下的47公里路段主要位于东莞境内,这一段全部是地下铺设轨道,且经过东莞 的城市中心,穿越大量的住宅、建筑物、工厂,施工难度非常大。按照原计划全线是今年开通,由于前期将常平东往惠州方向作为了试验段,各方面比较成熟,根据 当地政府的要求,就将常平东至小金口段提前到现在开通。

  莞惠城际建设单位今年已经排好了施工的时间节点,确保年度工程全部完成,全线计划2016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广佛肇城轨的佛山西站此次同样未开通。郭吉安介绍,佛山西站是比较重要的交通枢纽站,相对而言它的工程量也比较大,比较复杂,所以在建设的计划进度安排当中,是明年正式开通运营。目前的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推进,明年开通是没有问题的。

  走访

  首日售票 广佛肇城轨余票还很多

  昨晚7时许,南都记者使用手机登录移动端12306,3月30日从狮山北站开往广州站的车次,共有10个车次,每个车次均剩余无座票超过千张,最多是晚上6:50发车的C 6866次,剩余1488张,最少的是早上8:19发车的C6852次,剩余1263张。

  同样从狮山开往肇庆的10个车次,每个车次剩余无座票也均超过千张,最多的是晚8:31的C 6867车次,剩余1586张,最少的是晚9:52发车的C6853,剩余车票1107张。

  而 广州与肇庆之间,从肇庆到广州的车次,07:10发车的C 6852次剩余1257张无座票,20:23分发车的C 6870次剩余1487张无座票;从 广州到肇庆的车次,07:16发车的C 6852次剩余1209张无座票,20:54发车的C 6869次剩余1486张无座票。

  佛山狮山站站点昨日仍封闭不售票

  在佛山的五个站点中,狮山站对接佛山西站,由于佛山西站暂未通车,佛山站五个站点通车4个。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广佛肇狮山站,一到站点前的落客区,跟1月份不同的是,现场已经停放了十几辆私家车。一些在狮山的上班族,驱车前来询问去广州的购票情况。

  售票大厅内,自动取票机已经安装完毕,售票窗口也已经有工作人员忙碌,大厅的电子屏幕也显示了班次和时间。

  “但你们不能进去,等明天开通才可以进。”一名保安见有人来,便伸手拦住。他身后,十几个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蹲在地上忙碌。

  “今 天不能购票吗?去广州的可以提前买票吗?”一对住在广州,工作在南海狮山的夫妇匆匆赶来,他们说,得知广佛肇开通,特地过来看看,“听说20分钟就到广州 了。真的吗?”见保安毫不放水,夫妻只好作罢离去。之后又有多名群众赶来询问,均被阻挡在大门外,不得而入。

  南都记者现场看到,狮山站一楼为售票厅,二楼是出发大厅。电梯和显示屏均在正常工作。在二楼的轨道上,不时有多趟列车开过,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正在试运行。”

  走出狮山站,在落客区,公交站已经设置完毕。公交站场约1000平方米。但目前仅有一条南高26(临),从狮山大学城发出,终点站落在城轨狮山站。

  “早在1月份就已经开通了,但一直零乘客。”一名公交司机手里拿着茶杯,在终点站望着狮山站,不一会,便把公交车开走。

  而在狮山北站,也仅有途经线路南高05(红沙生活区枢纽站—小塘车站)作为接驳公交。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因佛肇城际通车时间较紧,市局目前正在研究公交(城巴)与轨道站的接驳方案。

  相对于以上狮山站和狮山北站两个站点,三水区域的公交接驳情况则较为乐观。三水北站公交接驳共72辆车,日发共693班次,其中始发线路3条,途经线路6条。云东海站公交接驳共10辆车,日发共109班次,始发线路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