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清明小长假的来临,扫墓祭祖、短途返乡、春季旅游等客流将明显增多,广州市交委预计局部路段可能出现明显交通拥堵。昨日,市交委发布清明假期交通出行指引,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交通宣

  市区周五下班高峰或严重拥堵

  城市道路交通方面,在周五下班客流与节前返乡客流的双重叠加下,预计4月1日晚高峰将提前至16时左右,拥堵等级处于“中度拥堵”至“严重拥堵”,节前交通效应明显。

  市内的拜祭高峰预计出现在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2日至4日)及节后首周的周末(4月9日至10日),届时市内两大墓园——银河园、中华永久墓园的周边道路 交通压力较大。特别是正清(4月4日)当日,连接银河园的燕岭路以及中华永久墓园的大观路高峰期均可能出现局部拥堵现象。其中,燕岭路的出行高峰时段主要 集中在:东往西方向8:00-14:00时段以及西往东方向的10:00-12:00时段;大观路的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南往北方向的8:00-15:30 时段;高峰期局部路段速度低于20km/h。此外,毗邻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的中山路、先烈路等路段在部分时段也车多缓慢。

  清明高速路免费通行

  根据国家安排,今年清明节假期将从4月2日至4月4日放假3天,期间全国各条收费公路将对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实施免费通行。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预计出行高峰会出现在4月1日中午至4月2日,返程高峰则预计出现在4月4日。高峰时段,广州市对外进出口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长,其中以粤东方向车流增幅 最为显著。预计北环高速、广深高速、广清高速、广惠高速、京珠高速、机场高速等重要进出口道路可能出现拥堵,建议车主高峰时段绕行上述道路,尽量错峰出 行。

  市交委推荐优选自驾车出行路线

  往东莞、深圳方向

  广园快速路(东行)→开发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开发大道站)。

  往惠州、河源、粤东方向

  华南快速干线(春岗立交)→广河高速。

  往清远、韶关、湖南方向

  北环高速或西二环高速→广三高速→二广高速(推荐)。

  机场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广乐高速。

  往粤西方向

  东二环高速(化龙立交)→广明高速广州段(佛陈路立交)→佛山一环。

  东南西环高速(海南立交)→东新高速(张松站)→南二环高速→佛开高速。

  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鱼窝头立交)→南二环高速→佛开高速。

  机场高速北延线→肇花高速→江肇高速。

  广明高速广州段已通车,推荐前往佛山以及粤西方向的车主由广珠东线、东二环高速(化龙立交)上广明高速广州段,西行至佛山一环通行。

  往中山、珠海方向

  东南西环高速→广珠西线。

  东南西环(仑头立交)或科韵路→南沙港快速(横沥立交)→广珠东线。

  ●预计清明节假期广州地区会有降雨天气,请广大车主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