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三天小长假昨日正式开始。虽说“清明不出门”,但今年除外出的人流之外,市内各大旅游出发点、公园、风景区也迎来出游小高峰。市内主要旅行社昨日出游人数超过了2万人次,而市郊多个风景区也迎来了客流“井喷”。

  昨日一早,在以太广场、东峻广场、烈士陵园正门等市内多个旅游出发点,广之旅、南湖国旅的旅行团队就已经集结了数百人,等候乘坐大巴出发,开始小长假旅游。记者了解到,从出游情况看,昨天市民出游多以2~3天的省内及周边省份的踏青赏花、生态休闲游为主,占出游人数的六成以上。

  而随着近年来与广东游客息息相关的多条高铁线路相继开通,乘高铁赏花踏青旅游也成为大热门,各地的花期集中上演“百花盛开”。本地一家旅行社统计数据显示,清明期间选择乘高铁赴广东周边省份踏青赏花的游客达700人次,较去年增长20%。

  市郊多个景区昨日也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其中增城白水寨、南沙百万葵园、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客流增长最为明显。在南沙百万葵园,大片的花海正茂盛,吸引了数千人前来游玩。而位于番禺的长隆水上乐园在昨日也正式拉开玩水季,赶在了小长假首日迎来了开门红,入园人数创出了小高峰。

  不过,自驾出游也要有心理准备,昨日前往广东北部和西部的高速公路出现了拥堵情况,出游车流加上返乡拜山车流汇集,让高速公路也要承受较高负荷。

  此外,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利好政策,也激发了市民清明自驾出游热情。记者采访发现,不少80后、90后喜欢通过手机APP预订自由行套餐,然后自驾出发。“订了酒店和景区门票,解决旅途上的食宿之忧,就可以轻松驾车上路。”80后小曾说。(记者/全杰 通讯员/邝欣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