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医院回应“只开药不检查, 医生奖金被扣剩18元?”

  近日,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一区有医生在网上透露,因药比(药品占医药收入的比率)超过医院定额,导致主任医师上月奖金被扣剩18元。于是,该病区有专家在门诊桌面摆出“安民告示”称:“长年只开药不检查者,敬请体谅”。这个告示被部分人理解为“不做额外检查就不给看病开药”。

  昨天该院回应称,不允许医生以任何借口推诿病人。医生也表示,告示被误读了。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焦点一:不做额外检查,医生就不给病人看病开药了?

  医生:只希望患者在有必要做检查时,也在本科做。不要在本科开药,去其他医院检查。

  医院:既不允许开具大处方,也不允许滥检查,检查阳性率等必须达标。

  焦点二:“药比指标”是怎么一回事儿?

  医生:医院定额药费:检查费<1 : 1。

  医院:内科系统药品收入不得超过总业务收入50%,总业务收入包括了挂号费、诊疗费、床位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材料费、检查费、药费等。所谓“检查费用要和药费达到1:1”纯属曲解。

  焦点三:医生因为药比不达标,奖金剩18元,有没有这回事儿?

  医生:因为药比超标,上月奖金扣剩18元。

  医院:浮动津贴根据医生业务量、医疗服务质量、医德医风等指标综合考核确定。

  “奖金扣剩18元,

  试问有谁比我低。

  效益定额猛如虎,

  逼着中医开CT。”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一名专家写下这首打油诗,称因为药比超过定额,月奖金被扣剩18元。

  日前,该科门诊还出现“安民告示”:“因为药比超标,上月奖金扣剩18元,医院定额药费:检查费<1:1,每月结算,超过多少,实扣奖金多少,故此长年只开药不检查者,敬请体谅为感。”——近日,有患者到该科门诊就诊,看到这则“告示”,感到很困惑:“药比”是什么东西?是不是一定要开额外检查才能开药?为什么限制病人开药?

  医生:没有强迫病人做检查

  “这是误会,医生并没有限制病人开药。”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药比”指的是药品收入占医疗总业务收入的比例,又称药占比。该院规定肿瘤科的药比为50%,今年2月份过年,开药带回家的病人比较多,做检查和其他诊疗的比较少,科室“药比”达不到医院定额,所以奖金被扣,主任医师只剩18元。

  对于有人将 “告示”误读为“不做额外检查就不给病人看病开药”,该科专家表示:“这跑偏了,而且这种误解很让人受伤。”他称,本来是希望那些长年在该院治疗的老患者在有必要做检查时也在该院做,不要只在该科开中药,跑到其他医院去做检查。期望能减少一点“药比”负担,并不是要“劝退”病人。

  “多年来在这家医院看病,医生要求做的检查并不多,也没被‘劝退’过。”昨天,一些出现在该院门诊的老病号表示,医生为了解病情发展,让病人做必要的检查并不为过。

  医院:不许以任何借口推诿病人

  广州日报记者昨天就网上曝光的《只开药不检查,医生奖金被扣剩两位数?》等报道向广州市中医医院求证,该院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为控制不合理用药,维护患者权益,国家对药占比有明确规定。《广东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加强对药占比、每门急诊次均费用增幅等指标的控制。各级公立医院均对临床科室下达控制药占比指标。该院规定,内科系统药品收入不得超过总业务收入50%,总业务收入包括了挂号费、诊疗费、床位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材料费、检查费、药费等。

  “所谓‘检查费用要和药费达到1:1’ 纯属曲解。医院既不允许开具大处方,也不允许滥检查,提倡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我们不仅按国家相关规定对药比进行控制,还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检查阳性率等必须达标。”该负责人称,目前,医院检查阳性率高于国家相关规定,不存在滥检查的行为。此外,该院一直鼓励减少贵重药品的使用,减轻患者负担。近年来该院每门急诊次均费用、平均每日住院费用在广州地区同级医院中均处于较低水平。

  “浮动津贴方案是经医院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浮动津贴根据医生的业务量、医疗服务质量、医德医风等指标综合考核确定。”该负责人说,医院不存在医生收入与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及开单提成。医院也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包括药占比超标)推诿病人。

  医院医生对津贴方案理解不同?

  “我们不会因奖金收入低而对病人开大处方或是开出不必要的检查单,也没有人推诿病人。”该科医生称,大家是对浮动津贴方案有不同看法。

  据他介绍,该院从2010年开始实施浮动津贴分配方案,医生每月对病人开出的检查、诊疗等各项费用加起来与药品的占比要接近,为方便理解,所以说是1:1。“这个说法可能不够严密,但医院给肿瘤科的药比定额是50%。”

  他表示,来该院肿瘤科看病的多是晚期癌症病人,大多数都是在其他医院反复治疗过,金钱和身体都消耗得差不多,有的还是砸锅卖铁凑钱来的,经不起过多检查和治疗,多数是老、弱、穷的人士。由于中医药便宜,不少老病号在该科一看就好几年,他们几乎只要求开中药,比较少人做CT等检查。

  该科一位专家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公立医院预决算报告制度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不得将医院收入指标分配到各科室,更不得将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收入直接挂钩。“医院说不存在医生收入与科室收入直接‘挂钩’,那两位数的奖金是怎么来的?”该专家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