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警方展示收缴的作案工具。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晏楠 张毅涛 岑柏瀚

  4月13日凌晨5时许,广州警方组织刑警支队、特警支队和黄埔区公安分局等300多名警力,冒着狂风雷电雨夜出击,成功捣毁了以刘某添等家族成员为首、长期盘踞在黄埔区刘村一带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团伙成员41人,缴获作案工具砍刀、赌博机及赃物一大批,另冻结财产1700余万元,查封房产、汽车等涉案财物一批,初步破获该团伙涉黑恶刑事案件17宗。

  至此,广州警方历经3年艰苦侦查,终于将这个盘踞刘村10多年、成员众多、犯罪手段恶劣、社会危害严重的典型农村涉黑犯罪集团彻底摧毁。

  线索

  调查增城涉黑团伙接获举报

  刘氏涉黑团伙引起警方关注,源于2013年初,广州警方“8.31”反黑专案组在调查增城新塘李录林、李寿林兄弟涉黑团伙案时接获的线索。有群众举报称,在邻近的萝岗(现属黄埔区)刘村地区,同样存在一个以刘氏家族成员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两团伙以永和隧道为界,私自划分地盘,以东属增城新塘李氏兄弟涉黑团伙,以西属黄埔刘村刘氏家族涉黑团伙,两团伙以暴力手段强行垄断建筑工地的土石方供应生意。

  相关情况汇报给上级单位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牵头组织精干警力,秘密开进黄埔刘村。结合群众反映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摸查,初步查明当地确实存在一个以刘氏家族成员为首,披着建筑材料公司合法“外衣”,实质以暴力手段垄断区域内建筑材料供应的农村涉黑团伙。

  警方查明,刘氏涉黑团伙以刘某添(58岁,绰号“添哥”)、刘某深(51岁)、刘某东(46岁)三兄弟为首,自2004年开始逐步形成。通过争抢刘村地区的道路工程获取大量资金,其后在刘村地区纠集当地游手好闲分子作为打手。

  对于刘村当地的工程,该团伙要么通过暴力争抢回来由自己承包,要么以占“干股”的形式分取利益,如有不服则通过“摆场”、“拦车”、“暴力打砸”等手段强行介入,收取惊人的非法所得。

  为了打掩护,刘氏涉黑团伙成立了两家建筑材料供应公司,其中×盛公司以刘氏三兄弟为首,主要供应沙石,是刘氏家族企业;×强公司以当地人朱某高(男,49岁,绰号“猪油膏”)、陈某登(男,39岁,绰号“烧鹅登”)为首,纠合其他社会人员组成,主要供应混凝土。

  垄断

  沙石卖得贵混凝土缺斤少两

  通过争抢道路工程“发家”的刘氏涉黑团伙,还将黑手伸向建筑工地原材料供应市场。

  警方查明,刘氏兄弟为了强行垄断当地建筑工地的原材料供应,或令其它工程无法正常施工而采用各种暴力手段。取得垄断地位后,刘氏兄弟便肆意提高沙石、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价格,对周边的建筑工程进行操纵。如×盛公司的沙石进货价是每立方米19元,但他们向建筑商供货时却要收取100多元,比市场价贵几十元。

  不仅如此,刘氏兄弟公司提供的混凝土缺斤少两,却强行要求承建方按照其单方面提供的数量支付款项,且不得过秤。承建方迫于压力,对此不敢提出异议,只得忍气吞声,任其鱼肉。

  此外,刘氏涉黑团伙纠集了当地几十名游手好闲人员充当打手,每天派人在当地特别是刘村一带“巡查”。凡发现楼盘、道路等承建方不使用他们公司提供的建筑原材料,就立即纠集人员前往干涉,寻衅滋事。据悉,因混凝土供应问题,刘氏兄弟手下前往当地某楼盘闹事,导致该楼盘停工;在某楼盘的工程中,刘氏兄弟为垄断材料供应和争夺土石方工程,纠集数十人在工地门口“摆场”,阻扰施工。

  抓捕

  主犯头目骨干成员全部落网

  刘氏兄弟涉黑团伙骨干成员经多年非法积累,身家丰厚,在广州中心市区以及黄埔、增城等地都拥有豪宅,开着名车,狡兔三窟,行踪不定。特别是团伙主犯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一些骨干成员还时常在境外活动。

  据悉,专案组运用刑侦部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系统,对刘氏涉黑团伙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对团伙人员建立个人档案,排查出40多名重点抓捕对象,并摸清了这些对象的活动规律、落脚点及车辆等情况。

  4月12日,好消息传来:刘氏涉黑团伙的几名骨干成员从外地和境外返穗,所有团伙主犯和骨干成员均已“到位”。

  4月13日凌晨,市公安局抽调300多名警力,编成50个小组,包括抓捕组、机动增援组、搜查组等。当日凌晨4时45分,41个抓捕组统一出发。5时许,广州突然刮起狂风,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参战民警克服恶劣天气和体力消耗大等不利因素,陆续收获战果——在珠江新城某公馆顺利抓获团伙一号人物刘某添;在增城的小区和楼盘中分别抓获团伙二、三号人物……至当日上午8时许,警方共抓获刘氏涉黑团伙成员41名,其主犯、头目、骨干成员等无一漏网,缴获作案工具及赃物一大批,冻结资金1700多万元,扣押保时捷、奔驰、宝马等车辆1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