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4226元,同比增长9.3%

  ■新快报记者 吴俊捷 通讯员 粤调

  昨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城乡居民收入抽样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44.5元,同比增长8.8%,增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1.6元,同比增长8.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 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7738.7元,增长7.2%;人均经营净收入1180.8元,增长16.5%;人均财产净收入1261.0元,增长7.5%;人均转 移净收入271.2元,增长19.7%。

  对此,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专家表示,受相关增资政策带来的翘尾因素影响,推动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7738.7元,同比增长7.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3.5%,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广东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6.0元,同比增长9.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扣 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2050.4元,增长7.8%;人均经营净收入955.5元,增长13.2%;人均财产净收入244.3 元,增长5.8%;人均转移净收入975.7元,增长9.8%。

  广东农村居民增长幅度相对较大的人均经营净收入主要是受到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其中,受肉猪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来自牧业的经营净收入增长近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