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鳌头镇帝田村村民陈爱宜今年已64岁。从化鳌头镇帝田村村民陈爱宜今年已64岁。

  走得苦时,亦不悲怆;阴霾来袭,仍心向阳光。愿你苦尽甘来,被这生活温柔以待。

  好人简介:

  对于64岁的从化鳌头镇帝田村村民陈爱宜来说,生活的困苦总是让她直不起腰来:丈夫瘫痪在床多年,生活起居全赖她照顾;女儿婚后患病,诞下女婴便离婚回娘家,年幼的外孙女由她一手带大;年迈的公公不时住院,全靠她一人跑上跑下。然而,面对窘境,乐观的陈爱宜坦然面对,她努力让家人活得舒心,活得有尊严,为苦难的家庭撑起一片天。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秋敏 通讯员 李滨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顶梁柱倒下,她把家撑起

  在鳌头镇帝田村,陈爱宜这个名字远近闻名。这一方面是因为她在帝田村举办的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以压倒性的高票数获得“好媳妇”称号;另一方面是因为,最近的十多年里,她的家庭经历了太多的苦厄。

  不过,那些压得她直不起腰的苦厄,并没把她打倒。她像一根弹簧一样,遇强越强。

  陈爱宜的苦日子,从10多年前丈夫摔倒住院的那一刻就开始了。那年,她和丈夫都不过50出头。一向健康的丈夫突然患上一种怪病,走路时容易摔倒。还没搞清楚是什么病因,丈夫已摔至重伤住院。医生诊断,丈夫很可能会瘫痪。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所有的一切全靠身高不到1.5米的陈爱宜来撑起。丈夫突然患病,家里断了收入来源,积蓄也花光。她只得把丈夫接回家,一个人没日没夜地照料。

  然而祸不单行。丈夫病倒后,年迈的公公也身患肺炎,不时要住院治疗;离异回娘家的女儿患有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更没有能力照顾刚出生的孩子……一家人都需要她的照料,唯一的生活来源,就只有家里的几亩薄田。

  “有好几次,他们两父子一起住院,我都是一并同时照顾。”陈爱宜在医院的住院楼上上下下地跑,刚为公公清理完大小便,又被住院医生唤上楼。原来,患病后性格变得暴躁的丈夫不配合医生的康复治疗,无奈之下,医生只能请来家属协助。

  牵挂一家大小,来回奔波

  丈夫和公公同时住院的日子里,陈爱宜除了不同楼层来回跑,还家里、医院来回跑。嫌医院的饭菜太贵,她回家自己做。同室病友理解她的节俭,但令他们吃惊的是,除了白天,深夜里,她也是家里、医院两边跑。

  “女儿生活不懂自理,外孙女又太小。”她摸准小孙女的作息习惯,每晚早早伺候住院的公公和丈夫睡下后,就赶回家哄小孙女睡。到凌晨两三点,担心年迈的公公蹬了被子,也担心丈夫要上厕所。放心不下的她,轻手轻脚地爬起来,骑着电动三轮向医院赶。到清晨五六点时,她又轻手轻脚地离开病房,骑上电动三轮向家里赶……

  丈夫瘫痪后,20元一包的成人纸尿片成了她眼中的“侈奢品”。家里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去买,无计可施的她,只能让丈夫把大小便拉在床上,一旦弄脏马上换洗。

  夏天,她在席子上铺上塑料薄膜,一有脏物,把塑料薄膜一抽,重新铺一张干净的。冬天,塑料薄膜已不管用,她把家里的旧棉被垫在床板上,使丈夫暖和点。从那时起,整个帝田的村民都知道,陈爱宜夏天在家洗塑料薄膜,秋天洗床单,冬天就变成洗棉被了。

  困苦日子里,不忘助他人

  尽管挑着照顾家庭的重担,但邻居有什么事相求,陈爱宜总会热心相助。

  为方便接送年迈的公公与瘫痪的丈夫看病换药,近几年,陈爱宜咬一咬牙,挤出3000多块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在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里,一辆电动三轮是最值钱的家当。平时,她个人出行也不舍得使用,可一旦邻居有相求,她必定大方相借。很多时候,就算自己没有停下来歇一歇的闲工夫,但遇到邻居有困难,她也会主动上前搭把手。

  同村的六婆,是她的电动三轮的常客。90多岁的六婆行动不太便利,普通的双轮摩托车她不敢坐,陈爱宜的电动三轮车成了她的出行首选。每当有什么病痛需要外出就医时,陈爱宜捎上她跑医院、找医生。要打吊针、拿药,陈爱宜也一路陪伴左右。

  一来二去,村里一些高龄老人都知道了陈爱宜有一辆安全平稳的电动三轮车,并且乐于为老人服务。有需要时,都会想到来找她帮忙,而她也从不拒绝。“虽然她自己也算是老人了,但对于比她年长的老一辈,她总会热心帮忙,从不计较。”村委会的一名女干部说。

  不过,每次陈爱宜为老人家提供帮助,都会设定在3个小时内完成。因为每隔3个小时,瘫痪的丈夫就要换洗一遍,年迈的家公、神志不清的女儿以及年幼的外孙女都等着她煮饭,烧水。

  没有能力解开眼前的困局

  去年4月,陈爱宜的丈夫在病倒10多年后,终因身体机能衰竭与世长辞。原本,乡邻们以为她肩上的负担能减轻一些,却没想到造化弄人,30岁不到的女儿竟患上跟丈夫一样的病症,并且比丈夫发病时还要严重。

  “老喊腰疼,要整天站着。走路容易摔倒,稍不留神就摔伤。”陈爱宜说,现在她每次离家的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1小时。但是,意外总是不能避免。4月中旬,女儿摔完后脑勺又摔伤下巴,“花了400多块,这几乎是我们一家人一个月的花费。”说到这,陈爱宜有点黯然神伤,她不能无视没钱的事实。因为照顾女儿和外孙女,没有能力再下地耕种,她每个月只能靠低保金度日,还得为外孙女存下一笔钱上幼儿园。

  陈爱宜曾带着女儿到广州的专科医院诊治,但光拍片和基本的治疗就花光了借来的8000多元,带着“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所致精神障碍”这个诊断结果,陈爱宜把女儿带回了家。她也不知道这个长串的病名到底意味着什么,她只知道,她花不起钱给女儿治疗下去。她已无能为力。

  自己有肾结石,医生建议她做手术,她忍着,坚决不做。“没钱,也没时间。”陈爱宜说,“等外孙女能够自立了,我也就少些牵挂了。”

  好人说:

  “很多人说,这样的生活太苦了,但既然哭着过也得过,为什么不能笑着面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