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被包围在高楼大厦中的杨箕村祠堂。南都记者 陈坤荣 摄2016年5月,被包围在高楼大厦中的杨箕村祠堂。南都记者 陈坤荣 摄

  如果不是祖辈留下来的土地,可能奋斗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CBD的电梯楼。———80后杨箕村民姚小姐感慨

  南都讯 鞭炮声声、鲜花夹道,历时7年改造,杨箕村四千多拆迁户昨日开始陆续拿到新房钥匙,准备回迁至杨箕回迁复建安置房小区。从低矮密集的握手楼搬上电梯洋房,有80后村民坦言,如果不是祖辈留下来的土地,可能奋斗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CBD的电梯楼。

  杨箕首批复建房交付使用

  在 广州地铁1号线与5号线的换乘站,有一个每天被重报无数次的站名———杨箕。7年前,杨箕村是许多外地打工者来广州落脚的第一站,廉价而简陋的农民自建房 被称为握手楼,它们撑起“蚁族”的一片天。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个曾经逼仄阴暗的城中村,在2009年成为广州首批“城中村”改造试点之一。

  转 眼7年,从动员、拆迁、遇阻、问题解决,杨箕村终于完成改造。昨日上午,杨箕村民迎来分发回迁房钥匙的日子。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一边放鞭炮,一边搬新 居,回家的路不再是那条阴暗潮湿、上面只有一线天的巷道,而是铺着大理石、夹道种满花草的小区绿化径,推开窗户再不是对面人家晾出的腊肉,而是80米楼距 带泳池的小区花园。

  据杨箕村分房小组负责人介绍,由于房屋交付量较大,本月18日到24日,将分批安排村民办理交付房屋手续。昨 日,在杨箕村回迁房A区一楼大堂,首批回迁村民排着两条队轮候,一条是资料审核区,另外一条是房屋交付区。排队过程中,不断有推销验收服务、风水服务等从 业者穿插于收楼的村民当中。村民回迁房楼栋口,也摆满推销家电、家具、涂料的临时摊位,有空调销售员告诉旁边卖纱窗的商家,刚刚抓住一名手上有五套房的村 民,一口气买了九台空调,“豪气啊!”

  回迁房设施看齐CBD豪宅

  记者跟随杨箕村村民姚先生,走进回迁安置房 A区一间118平方米的大户型单位看到,厨房里燃气灶、抽油烟机、消毒碗柜和热水器等都已安装好,均为名牌产品,客厅和走廊也已配备烟感装置,一旦屋内发 生火警将自动通知中央控制中心,洗手间内有玻璃淋浴间和洗手盆柜。最亮眼的是12平方米的超大阳台,连接客厅和主卧,可远眺天河体育中心和珠江新城美景。

  随后,记者又走进另外一个大户型单位,只见主人房内配备有独立衣帽间和洗手间,从卧室进入洗手间要经过两座木门,据说这样的设计可避免湿气侵入主卧室。该单位全屋灯具都已安装完毕,村民只要买家具即可入住。

  搬进电梯楼有村民不习惯

  “以 前住在握手楼,一到傍晚就有人炒辣椒,房子太密不通风,现在望到珠江新城都没问题。”村民姚叔领到钥匙后,径直带着扫把进屋打扫了,进屋前还特意烧火盆避 邪。站在阳台上看,对面那座楼不再是伸手可及,据说楼距有70米。姚叔说,现在住在40多层高反而觉得有点恐高,不太习惯。

  “我很肯定告诉你,现在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回迁户梁伟明说,以前的握手楼阴暗潮湿,现在回迁房南北通风。有80后村民姚小姐感慨,如果不是祖辈留下来的土地,可能奋斗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CBD的电梯楼。

  让村民们不习惯的,不仅是楼层高。昨日,不少杨箕村村民还反映回迁房公示的物业管理费问题。按照目前村委会公布的2.5元/平方米的价格,村民们普遍认为太贵,“以前一向不用交管理费,为什么改造完却要交,毕竟现在很多村民还没有房租收入。”

  对此,杨箕村联社一名村干部向南都记者回应,对部分村民暂时无法接受要交物管费表示理解,村联社决定在回迁房交付后对村民免半年物业管理费,让村民感受物业管理带来的改变,相信优质的物业管理会为提升物业租金带来帮助。

  回迁房价值几何

  村民户均坐拥市值800万房产

  随 着今年3月杨箕村摇珠分房结束,1496栋被拆迁房屋的回迁人分配到4032套(仍有17户因特殊原因尚未完成回迁选房)安置房,面积从32平方米到 118平方米不等,平均每栋(户)房屋的回迁人分配到4套安置房。负责杨箕回迁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的杨箕庚泰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杨箕村民原有居住面 积比较大的,这次分了十多套回迁房。

  据杨箕村公布名单,回迁房总分配面积为278544平方米,平均每栋(户)分得186 .1平方米的回迁面积,按照同地段4 .5万元/平方米的楼价,相当于村民户均坐拥800多万的资产。

  至 于村土地性质是否会从集体土地性质改为国有土地性质,让回迁安置房变成商品房流入市场进行合法变现,记者从一名不愿具名的杨箕村村干部处了解到,由于转变 土地性质需要全体村民同意,目前初步了解村民对这方面的诉求尚未十分迫切,因为一旦从集体土地性质房屋(即小产权房)转变为国有土地性质房屋后,目前的土 地永久使用权将转变为70年使用权,并无明显优势。

  杨箕片区如何变

  腾挪地块将变高端办公居住区

  按 照杨箕村改造规划,杨箕村与富力地产集团合作对杨箕村进行改造,地块北侧靠中山一路区域建15栋36到42层的拆迁安置房,腾挪出地块南侧区域作为融资 区,建设商品房和写字楼,原分散于村内的四姓祠堂则集中迁建到回迁区旁的宗祠文化区,作为保留宗族记忆的元素。回迁区内还配套幼儿园、小学、游泳池、地下 三层停车场、商业裙楼等,解决村民的生活需要。

  记者了解到,这些规划均得到一一落实。目前,部分高档海鲜酒楼已入驻杨箕片区新建的东山新天地小区,小区大气的玻璃幕墙装饰,与改造前该区域低矮的村民自建房形成鲜明对比。

  有 外界人士曾担心,杨箕改造后还是村吗?延续千年的古村格局能否保留呢?杨箕村复建房监督小组成员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杨箕古村四大主村道(雄镇、泰来、星 垣、永巩)在此次改造后确实从杨箕版图上抹去了,不过这些地名将会作为回迁安置房的楼名得以延续,如雄镇楼、泰来楼等。而今年端午节期间,杨箕村的龙舟活 动也会如期在杨箕涌举行。

  杨箕改造这7年

  2009年

  杨箕村被纳入广州全面改造的城中村之一。

  2010年4月

  杨箕村公布城中村改造奖励方案,越早签约村民可获得越多临迁费。

  2010年7月

  98%村民签约,杨箕村开拆,仍有2%村民拒绝签约。

  2013年6月

  最后1%的村民选择留守,已签约村民在留守村民房屋外挖出深沟,敦促其尽快签约。

  2013年8月

  留守到最后的村民搬离,杨箕复建房正式动工。

  2016年

  杨箕村回迁复建房建成,村民进行摇珠分房。

  2016年5月

  杨箕回迁复建房陆续交付使用。

  A06-07版统筹:卫志凌

  采写:南都记者 吴广宇 高贵彬 实习生 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