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叶丹)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765万高校毕业生加入到了求职大军,创下历史新高。在人口红利、国民经济结构升级、移动互联网等因素的影响下,庞大的应届毕业生群体和接近4亿的蓝领就业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据赶集网调研数据表明,在就业压力日趋增大的背景下,毕业生找工作更加务实,说明求职者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有较为清晰的认知。而据国内最大的蓝领求职平台百姓网统计,目前求职意向为制造业、服务业的简历数已经破6700万,从简历库数据可以看出,蓝领群体在年龄结构、热门行业、就业地域等方面均呈现出新的特点。

  过半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

  随着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众多因素影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严峻。赶集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应届毕业生逐渐进入求职高峰,但2016年应届毕业生求职比例较去年却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3月负增长幅度达到11.56%。同时,有50.02%的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的工作。

  而根据百姓网数据显示,在目前的蓝领求职群体中,以应届毕业生为主的90后的确是蓝领求职的主体人群。随着95后群体开始步入社会,蓝领求职中95后的身影也开始显现。百姓网招聘负责人透露,目前90后求职者简历数占比53.5%,每20份蓝领简历中就有1份是95后,蓝领求职群体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以往追求去名企大厂做技工不同,在百姓网4-5月份新增投递的数万份简历中,“意向职位”前三分别是司机、送餐员和普工,占比分别为21%、14.6%、9.7%,服务业岗位对90后蓝领的吸引力在增强。其中,求职意向下降最明显的是房产中介,这可能也与3月房产新政的出台有着较大关系。根据赶集网的数据则显示,技工类的工作成为成蓝领最爱,技工/工人求职者占比最高,比例达到5.06%。

  广东求职人数最多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强

  过去很长时间,毕业后能留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工作往往是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梦想。然而随着近年一线城市不断控制人口规模,加之房价、物价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毕业生在就业地域的选择上也更加理性化。赶集网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川五地占据毕业生求职省份前五。

  从百姓网求职简历中表现出来的就业区域分布来看,北、上、广依旧是蓝领求职的主要城市,但同时,以杭州、南京等城市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成为部分“逃离北上广”蓝领就业的首选城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一线城市在生活成本、区域效应,甚至是自然环境等方面表现出的较强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逃离北上广”蓝领选择愿意来到这些城市。对此,百姓网招聘负责人补充道,近年来政府对新一线城市的政策倾斜,使得这些城市经济发展迅猛,这也是吸引蓝领“回巢”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