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案件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图为被告人在被告席上。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翻拍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一名杭州男子竟冒充弟弟的身份注册“皮包公司”,谎称是华南地区POS机总代理伪造俗称“过桥”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结算业绩,以高达15%的月息引诱投资者和公司员工非法集资,被控集资诈骗2400多万元。昨日,该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

  引诱投资者和员工集资

  据悉,现年39岁的童文祥是浙江台州人,其同伙列永同42岁,是广州本地人。列永同曾于2006年11月因犯盗窃罪被荔湾区法院判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2009年11月刑满释放。

  据指控,2011年8月,童文祥冒用其弟弟童湘平的身份注册成立广州泓毅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泓益泰公司)。2013年10月起,童文祥和列永同谎称泓益泰公司是华南地区POS机总代理,通过投资公司的银行卡收单及第三方支付业务可获高息收益,引诱被害人何某等3人投资虚假的POS机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结算业务(俗称“过桥”)。

  随后,童文祥、柳永同通过伪造大量POS机签购单,虚构资金结算业务假象进行非法集资,造成被害人损失人民币2124.6344万元。

  2014年2月,童文祥、列永同诱骗公司员工吴某向被害人李某等11人向公司投资以收取高额利息,从而进行非法集资,共造成被害人损失人民币294.4207万元。

  骗得投资公司介绍客户

  2014年3月,童文祥再次冒名其弟弟童湘平的身份,在泓益泰公司的办公地点注册成立广州正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正汇公司)。2014年10月至12月期间,童文祥以高息引诱钟某所在的公司客户投资正汇公司项目,进行非法集资,造成被害人朱某等24人损失人民币共计405.5764万元。此外,童文祥还以高息为诱饵,以投资泓益泰公司为由,向该公司员工尚某等3人集资诈骗人民币共计58万元。

  2015年2月,泓益泰公司、正汇公司人去楼空,童文祥、列永同关闭手机逃匿。同年3月31日,列永同被被害人何某等人扭送至广州市公安局穗宝派出所归案。同年5月17日,童文祥在浙江省海宁市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检方认为,童文祥、列永同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列永同在刑罚执行完毕5年以内再犯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应当从重处罚。检方出示相关证据显示,当时童文祥两人承诺给被害人高达15%的月息。

  童文祥认为集资诈骗的金额没有那么多,辩称成立的公司并非完全没有经营收入,后来扩大经营是为了盘活公司。

  据悉,目前该案尚待进一步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