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莲露郝莲露
郝莲露和她的两个儿子郝莲露和她的两个儿子

  凭借“洋粤语”出演《外来媳妇本地郎》 孩子不上学在家自己教

  广东本土家庭电视连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至今已经播出超过15年。广州人家康伯的四个儿子分别娶了四个外地媳妇,其中四儿子阿祖娶的还是洋媳妇“戴安娜”,在各种文化的交融碰撞中,康家演出了一出出热闹有趣的生活剧。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戴安娜”的扮演者郝莲露是在广州生活了十余年的真实的外地媳妇。与剧中“戴安娜”的人物形象不同,这位生活在广州的洋媳妇的真实生活可能会让你大跌眼镜,她沉静、内敛,十足大宅女,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她还非常固执,有主见,两个儿子,一个13岁,一个3岁,都没有上学。她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家里教育两个儿子。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练情情

  郝莲露是德国人,1992年,她获得德国政府文化交流机构的奖学金,到北京大学攻读普通话与古汉语。郝莲露后来选择独自南下,在广东主持一档旅游节目。凭借一口“洋粤语”,她成为《外来媳妇本地郎》里“戴安娜”的扮演者,迅速被广东人所熟悉。

  跨国恋没想象中浪漫

  郝莲露长期住在广州的淘金东路,一住就是十几年,已是广州老街坊。在她平淡的生活后面,记者的确发现了这位“外地媳妇”与众不同的地方。

  郝莲露回忆,在北大的校园里,她偶遇了现在的丈夫王宏业,王宏业是北京一名的哥。当时郝莲露对北京还不熟悉,王宏业带着她四处游玩,每到一处,王宏业都充当导游,耐心讲解。一来二往,两人对彼此的了解也越来越多。而且郝莲露是一个非常善解人意的姑娘。

  每次出去吃饭,王宏业都主动买单。郝莲露觉得不好意思,就会在桌子底下偷偷塞钱给他。郝莲露说:“我知道他兜里没钱,但又不能让他没面子。”

  在她结束北大的学习后,决定嫁给王宏业。这段跨国恋,并没有想象中的浪漫。郝莲露说,丈夫从来不会说“我爱你”这样的话,两人生活就是日常的点点滴滴。婚后,郝莲露来广州工作,王宏业也追随而来,把家安在广州。

  剧组中的安静书虫

  郝莲露对自己的人生并没有什么大的规划,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当演员。

  据广州某电视频道编导回忆,剧组里一般都是吵吵闹闹,各忙各的,身材高大的郝莲露则喜欢窝在角落里静静地看书,不管环境多么嘈杂,她头也不抬。

  《外来媳妇本地郎》从2000年11月首播,至今已经播出超过15年。郝莲露在里面的戏份非常少。她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拍戏是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下一次入戏是什么时候,一切都等待剧组的安排。“我从来不推广自己。有什么演出、主持,全部都是别人找上门来。有人请我,我就去,没人请我,我就不去。”

  郝莲娜对记者说:“我演也烦恼,不演也烦恼。” 她对拍戏这件事情没有追求,“随便”是她的口头禅。

  全职在家教育孩子

  郝莲露观察到现代教育的一些弊端,她说,有些大学毕业生,连换灯泡都不会。

  她也考察过国内的学校,但她并不认可。她说,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孩子们被圈在一块,灌输观念和知识,只是教他们某个看问题的视角,该这样或那样看待事物,乖乖地,成绩就好,没有时间去思考真相,放学后头脑里一团乱麻。

  “你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说什么,想什么,这样不行。”她的两个孩子,她都选择自己在家里教。她的教育方法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跟孩子交流,讲背景和内容,跟着书本学,在生活中学,通过做手工也可以学。

  郝莲露在北京的公公婆婆很不理解,现在孩子的父母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不惜花几百万元买学位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这个洋媳妇倒好,也不是读不起好学校,偏要关起门来自己教。但对郝莲露来说,孩子在家学习这件事情,是没得商量的。

  她会跟你说,几百年前,那时候没有学校,大家都是在家里上学,为什么现在不可以?“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头脑风暴。你觉得不正常的事情,在别的文化圈,别的时代,完全可能是主流。”

  记者手记:

  她不愿为了表演而改变

  现在的她已经没有了明星的光环,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里教孩子和做家务。她可以随心所欲。

  在记者面前,郝莲露完全不掩饰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很多问题,她都直截了当地回答“不知道”,然后呵呵一笑。当她回答你“不知道”时,那应该是她真的不知道,或不确定,无论如何,也问不出别的东西来。

  这跟她在荧幕上展现的“热情、开朗、活泼”截然相反。“电视上啊,那都是逼出来的。”郝莲露这样说。虽然早年跟丁广泉学习相声,也常登台表演。但直到现在,她还是觉得在电视上说相声,要逗人家笑很不容易,有时候智商被拉下来,品味也拉下来。那些夸张的扮相和过分喧哗的造型,甚至有些比较俗的内容,都不适合郝莲露。而她,也并不愿意为了表演而去改变。

  她喜欢看书,喜欢独立思考。如果没有当明星,她应该是在大学里做研究。她在自己的生活里悠然自得,无欲无求,也不愿被外界过多地关注,不需要你认同她的观点。这才是真实的洋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