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餐饮店白馒头、蛋黄莲蓉包铅超标;稻香海鲜火锅酒家老虎斑检出孔雀石绿……昨日,广东省食药监曝光10批次问题食品,不少品牌零食及餐饮店所售食品上“黑榜”。

  近期,广东省食药监局组织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1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餐饮食品等食品370批次,其中10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食品发现率2.70%。

  记者从不合格食品名单获悉,水果制品不合格5批次。其中,标示为揭西县美天品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月1日生产的规格为246克/罐的秘制咸金桔,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苯甲酸钠、防腐剂加和系数超标;标示为广东盈盛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2月15日生产的规格为138克/袋的山楂派,苯甲酸钠、防腐剂加和系数超标。

  同时,在“问题食品”中,发现餐饮食品不合格5批次。其中,汕尾市海珍实业有限公司海丰海珍酒店2016年4月8日售出的叉烧包,检出铅;阳江市名濠饭店有限公司2016年4月6日售出的白馒头,检出铅。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新港稻香海鲜火锅酒家有限公司2016年3月2日售出的老虎斑,检出孔雀石绿与隐色孔雀石绿之和(以孔雀石绿计)。

  据悉,“孔雀石绿”常用于鱼类水霉病等寄生虫病的防治或作为消毒剂用于鲜活鱼类运输,以延长鱼类存活时间。孔雀石绿或将致癌、致突变,严重威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