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男子18岁染毒瘾 6年前戒毒创业娶妻生女 一名成功戒毒并创业的市民手绑黄丝带现身说法,呼吁市民远离毒品。
广州男子18岁染毒瘾 6年前戒毒创业娶妻生女 参加活动的市民宣誓远离毒品。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马威/文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图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昨日上午9时,广州市天河区“6·26”国际禁毒日活动暨“黄手帕”全国性戒毒公益项目,在天河体育中心西南广场启动。活动中,45岁的广州天河冼村人阿华(化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段从吸毒到戒毒,再到创业自强的历程。

  街坊关心他还帮他张罗婚事

  在上世纪90年代,在朋友怂恿下,年仅18岁的阿华染上了毒瘾,不能自拔。“当时我有一门理发的手艺,每天能挣100多块钱,可是吸毒后,我成了‘日光族’。”阿华说,虽然自己知道吸毒是一个无底洞,也曾多次强制戒毒,但过后又走上了复吸的老路。

  直到6年前,阿华在一家由政府部门主导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中心治疗,情况才开始好转。“这里的替代药物价格只有民营机构的十几分之一,在我的经济承受范围内,而且中心和街道的工作人员都很关心我。”阿华说,戒毒取得一定成效后,他在当地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帮助下,重新拾起了理发的手艺,在自己家里开了一家“发型工作室”。

  “知道我戒毒后,街坊们都不再躲着我,而我也不用躲着他们了。”阿华说,不少看着阿华长大的街坊,看到他的转变都很开心,经常到“发型工作室”帮衬。在工作室开张之后,街坊、朋友还帮着阿华张罗了一门亲事。如今,阿华和妻子最开心的就是有两个听话的女儿陪伴着。

  昔日浪子如今热心宣传禁毒

  阿华说,他不仅要承担起一个男人、一个父亲的责任,还要承担起一份禁毒责任。从2014开始,他坚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现身说法,鼓励更多的人戒除毒瘾。

  在活动中,阿华一家四口都在右手系上黄手帕,它的寓意是“接纳的旗帜,爱的召唤”。据禁毒NGO负责人介绍,希望此举能倡导全社会关注戒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