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考场外,考生普遍表现轻松。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面试考场外,考生普遍表现轻松。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800考生“尝鲜”;脱欧、马桶盖、颜值、谈恋爱均入题

  今年,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首次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生,中大计划招300人,华工计划招100人(理科)。昨日,来自各地的800名考生分别在两校 参加了面试选拔。据悉,综合评价总成绩将由“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30%+学业水平折算成绩×10%”三部分构成,学校将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 序,按照考生专业志愿及招生计划确定入选名单。据悉,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相当于给了考生多一个机会,与高考填报志愿招生不冲突。

  中大文科入围分数线为570分,理科入围分数线为595分。华工划定的资格线为579分。昨日两校的面试题目五花八门,既有“英国脱欧的进程”,也有对“颜值与收入成正比”的看法,华工还请来广州部分高中高二的学生当观察员,在面试现场观摩。

  ■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王娟 实习生 朱秀芳 通讯员 蔡珊珊

  中大

  火爆

  录取计划300名 逾3500人申请

  昨日,来自广东20个地市的近600名考生参加了中大的首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面试,55名学科教授担任面试考官。据说,超过3500人申请了面试。最终, 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排位从高到低排序,按照不超过综合评价录取计划的2倍比例确定了600名考生的参加资格。据统计,面试考核名单中,理科排名3000 名以内的考生数占计划录取数的四分之一;文科排名1000以内的考生数超过计划录取数的三分之一。

  中大方面表示,入选名单经该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后方正式予以录取。预计于7月10前公布。

  现场

  考生普遍轻松 分组参加面试

  “不紧张,我就是来试试。”昨日,中大在南校区逸夫楼举行了首次综合评价面试。上午不到8时,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面试点外等候。由于此次综合评价面试结果不影响第一批次投档与录取,不少考生都坦言:“不紧张”。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综合评价面试共分四批,面试时间在2-4小时之间。十时左右,第一批进场的考生陆陆续续走了出来。同学们告诉记者,虽然耗时2小 时,但真正面试大概只有45分钟。进去后,要先在候考室等候,然后抽签、分组,八时这一批共分11个组,每组7人。

  相对高考,此次综合测试也相对宽松。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考生迟到半个钟才进入考场。有关人员解释道,“迟到考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迟到太久的考生可能会安排到下一批。

  考题

  主要考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由于是首次实施综合评价面试,缺乏经验,不少家长、考生对面试题目很关心。

  首批面试的学生告诉记者,考题文理都有,不涉及专业。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限时一分钟,内容不准涉及考生真实姓名、学校等。第二环节是抽题目回答问题, 限时三分钟。题目放在信封里,二选一,轮到考生才准打开,看到题目时需立马作答。题目二选一。第三环节有两种方式,考生补充其他同学观点或者回答考官提 问,15分钟左右。

  “我们那组的题目有‘服装是艺术吗’、‘当环境出现破坏才能更有效治理’、‘颜值与你的收入水平成正相关’等问题。”最先出来的关同学认为,思路一定要清 晰,重要的是论证过程。另一组的谭同学告诉记者,他那组所选题目包括:科技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影响、从生态学角度阐述一山不容二虎、对先发展经济再治理环 境的看法,谭同学选了最后一个题目。“同组同学也回答过,他从正面出发,我就想从反面出发。因为我觉得环境如果没有出现问题,你根本就不会想去治理。”

  不少考生都表示面试主要考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欧阳同学表示,这种综合评价面试是一种比较好的形式,能够锻炼对社会问题的表达能力。中大相关招生工作人员 介绍,这次学校主要是全面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应对能力,以及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

  华工

  考题

  抽题面答 与社会和时事紧密相关

  据了解,今年华工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为100人(理科),包括土木工程在内的24个专业。按照综合素质评价总计划的两倍比例确定的测试资格考生名单有 200人。面试采用多对1形式进行,面试评委每组不少于5人,随机抽取产生。每位考生需准备3分钟以上的自我介绍,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考生随机分 组,不能穿校服等有生源标志的服装参加考试。

  昨日上午10时许,来自梅州的黄同学走出考场,他告诉记者,每名考生可以抽两个问题,有5分钟思考时间。黄同学抽到的问题是“是否看过金庸的小说及是否推 崇侠义精神”,他尴尬地说,从没看过金庸的小说,一时真不知从何入手,最后他结合“是否应该扶摔倒老人”论述了应该推崇侠义精神。小曾则抽到了“随着经济 的发展,如何看待城镇邻里关系”的问题。小曾告诉记者,他觉得城镇邻里关系是社会发展的产物,现实生活中大家都比较忙,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圈,“没有必 要要求邻里关系一定要达到哪个程度”。

  除了要论述问题,评委也会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和回答发散提问。如广州考生李同学被问到大学生应不应该谈恋爱,李同学持不反对的观点,但他表示自己不会谈, “我想用4年的时间好好拼一把,力争做一个出色的建筑工程师”。也有考生被问到与时事密切相关的问题,如“英国脱欧的进程”和“如何看待中国人去日本大量 地买马桶盖”等问题。

  考生

  综合评价给了“临界生”一个机会

  记者发现,现场不少同学的高考成绩排在理科全省9000多名至12000多名之间。全省理科排12000多名的李同学说,华工一直是他的梦想,高考前他就 关注到了综合评价招生的信息,放榜后他得知自己的成绩以第一批次投档进华工不大可能,便更加珍惜此次机会,花很长时间准备面试。

  省内理科排名9000多的小曾说,去年华工录取的理科最低排名是8000多,他的成绩有点悬,“但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给了我们这些临界生一个机会”。记者 了解到,昨天也有多名考生被问到“对综合评价模式的看法”,省内理科排名10000多名的黄同学说,面试资格的评判还是太以高考成绩为主,“我有同学的综 合素质比我强很多,但他因为低我10分没进面试,觉得很遗憾”。也有考生认为,设置门槛是必须的,一下子完全放开不现实。

  记者了解到,学校将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考生专业志愿及招生计划确定入选名单。综合评价录取一旦确定,不再受理录取考生的退档申请。

  高中生观察团

  知道自己没那么差,也看到了差距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公正、公开、公平,华工今年还邀请了多名广州的高二学生作为面试观察员。郑同学是广雅中学高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通过抽签 的方式选出了20名同学当观察员。龙同学告诉记者,他是广州第十六中学的高二学生,他们学校通过自愿报名并结合高二期末考的成绩,选出了20名观察员。

  郑同学告诉记者,她与同校的陈同学观察了三场面试,考生们的表现参差不齐,“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知道自己没那么差,但也看到了和表现优秀者的差距,回 去要好好提升自己。”郑同学说,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要有深层次的了解,“有考生被问到对自己喜欢的专业有多少了解时,答不上话”。

  龙同学告诉记者,此次的观察员经历很宝贵,他看到有些考生面试时不够自信,现场考虑问题的时间很长,“平时真的要好好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龙同学说,通过这次观察,他了解到课本的知识很有限,要多关注时事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