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施工人员将鹤庄至官堂区间最后两节轨排连接起来。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叶子川 陈虎辉)地铁七号线一期又迎来了关键工程节点完工。昨日,记者现场直击七号线一期轨道全线铺通,广州地铁负责人介绍,地铁七号线一期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目前,七号线一期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8%;9座车站全部封顶。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运用撬棍、起道机等对位工具,将鹤庄至官堂区间最后两节轨排连接成为一体,技术人员用道尺等检测工具对轨道几何状态进行了严格检测。至此,全线轨道宣告顺利贯通。

  据了解,七号线一期(广州南站至大学城南站)是新一轮新线建设中建设速度最快的一条线路,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通。七号线一期全长18.6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广州南站、石壁、谢村、钟村、汉溪长隆、鹤庄、官堂、南村、大学城南等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根据预测,该线路建成开通后初期日均客流量约35万人次,因此,线路将配6节编组列车,最高时速达80公里。

  地铁公司介绍,在规划七号线时,七号线和二号线分别在广州南和石壁两个相邻的站点设置换乘站,这样的设计能够使部分不去南站而只需换乘的客流不用到广州南站统一换乘,有效减轻日益增长的广州南站的客流压力。此外,七号线还将在三号线、四号线下面穿过,与三号线、四号线分别在汉溪长隆站和大学城南站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