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香洲区目前随迁子女多过户籍生,十多所小学因班额过大被责令整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国颂报道:珠海香洲区积分入学近日划定分数线:小学120分,初中52分。它作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一项政策,却被一些家长认为“不公平”。部分家长近日向政府部门表达诉求,希望降低分数,增加录取人数。

  珠海市教育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办学校学位有限。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珠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迁子女已经超过了户籍学生,“大班额”问题已经被督办。有珠海市民就反问,户籍学生的“公平”谁来维护?

  争议:

  积分入户改划分数线

  珠海从2011年开始实施积分入学政策,公办中小学校向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敞开了大门。2014年开始,珠海又将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纳入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计划的范畴。

  今年珠海积分入学政策由各区教育局制定,香洲区教育局近日率先公布分数线。根据珠海过去的做法,积分总值达到100分及以上的异地务工人员,无论其是政策内生育还是政策外生育,其随迁子女均可获得公办学位资格。但今年珠海香洲区改为按实际录取人数划定分数线,最终划定公办小学的分数线为120分。

  这个改变引发了一些“未上线”家长的不满。“今年教育部门提高了分数线,增加了非户籍学生入读公办学校的难度,而且不提前划定分数线,让家长‘心里没底’。”一位家长表示。

  香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之前执行的老政策是“珠海独有的”。它带来的弊端也显而易见,那便是对录取人数无法预测,也导致了各个学校报名、录取的不均衡。新政策实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更能合理安排学位。

  难处:

  “大班额”问题被要求整改

  据了解,今年珠海香洲积分入学报名人数14000余人,有6000余人未被录取。一些家长向珠海教育部门表达诉求,希望能让自己小孩入读公办学校。但珠海教育局负责人无奈表示,珠海已经通过多项努力深入推进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但公办资源确实有限。

  珠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珠海异地务工人员快速增长,其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逐年大幅增加。据统计,目前珠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为199810人,其中随迁子女总数为116096人,占比58.1%,超过户籍学生数,且每年呈明显递增趋势。

  2010年至今,珠海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年增长比例为4.56%,每年增加约2000人,每年至少需要新建11所小学(按24个班规模)才能完全解决。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洲区仍然存在近40%的“大班额”现象,小学、初中最大班额接近60人,有十多所小学平均班额超过50人,已被国家教育督导局责令限期整改。

  记者在采访期间,就有户籍学生家长反问,如果为了接纳随迁子女,不限制班级人数,户籍学生的受教育权益又有谁来保护?

  措施:

  去年补贴民校近两亿元

  无法入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将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珠海教育部门介绍,近年来珠海在民办教育上的投入也非常大,也体现了对非户籍学生教育的重视。

  为扶持民办学校发展,珠海设立了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市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约每年6600万元。2013年起,珠海市对入读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随迁子女给予免费义务教育补助,目前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年1264元,初中每生每学年2144元,减轻了异地务工人员的经济压力。

  去年,珠海市、区两级民办学校财政补贴共计18343.2万元,其中本市户籍学生补贴共计6497万元,非本市户籍学生补贴共计10850万元。自2008年起,公办学校财政投入年增长9.99%,而同期市财政对民办学校财政补贴年均增长35.64%,是公办学校财政投入年增长的3.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