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何奎山 上月底,梅州市党政“一把手”相继换人,原市长谭君铁改任梅州市委书记,原副市长方利旭被提名为市长候选人并于8月2日被任命为梅州市代市长。今年以来,全省有15个地市的党政“一把手”发生更换,共有11位市委书记、11位市长或代市长履新。除肇庆市代市长陈旭东由海关总署“空降”之外,其他20位“一把手”均为广东本土培养的党政干部。南都记者梳理发现,22位“一把手”以“60后”为主,有3位“70后”,生于1972年的潮州市代市长殷昭举成为目前广东各地市最年轻的“一把手”。此外,硕士是今年履新的22位“一把手”们学历标配,且有5人拥有博士学位。

  多为调任:7个市书记、市长皆换人,其中2名前任“落马”

  今年7月25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出省管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经省委常委会议讨论,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君铁同志拟任梅州市委书记。经过公示,谭君铁在8月初即被宣布卸任梅州市市长一职,正式担任梅州市委书记,成为广东地市市委书记中最新的面孔。而接替谭君铁的是他的搭档方利旭,后者被提名并任命为梅州市代市长。

  据南都记者统计,今年1月1日至8月6日,全省21个地市,有15个地市的党政“一把手”发生了变动,共计有22位市委书记或市长履新。其中,珠海、汕头、佛山、梅州、东莞、阳江和肇庆7市的市委书记、市长都在今年调整,广州、中山、潮州、云浮4市市长(代市长)均为今年新任,韶关、河源、江门、湛江4市则是市委书记换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2个新任“一把手”的前任们,除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和潮州市原市长卢淳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其他20个前任均为调任其他岗位。其中,佛山市原市长鲁毅、珠海市原市长江凌、梅州市原市长谭君铁、中山市原市长陈良贤、肇庆市原市长赖泽华5人均由市长转任所在市或兄弟市的市委书记。

  1人“空降”:粤本土干部占绝大多数

  从22位新任地市党政“一把手”的工作经历来看,21人为广东省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此前履职经历均在广东省内,或在本市升职,或由兄弟城市调任,也有从省委、省政府到地方,仅有1人为“空降”。

  其中,本市升任的有3人,分别是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由兄弟城市调任的有12人,分别是珠海市市长郑人豪、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韶关市委书记江凌、河源市委书记张文、梅州市代市长方利旭、东莞市市长梁维东、中山市市长焦兰生、阳江市代市长温湛滨、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潮州市代市长殷昭举、云浮市市长王胜;有6人是从省级部门调任地方担任党政“一把手”,如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此前任广东省副省长,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此前担任广东省商务厅厅长,佛山市市长由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接任,而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阳江市委书记陈小山则分别来自广东省国资委、人社厅、民宗委。

  唯一的“空降兵”是肇庆市代市长陈旭东。据其履历显示,1966年出生于浙江诸暨,复旦大学法学硕士,1989年8月至2016年7月均在海关系统任职,最后职务是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2016年7月,陈旭东由海关总署“空降”至广东肇庆,任中共肇庆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随后被任命为代市长,接替由市长升任市委书记的赖泽华。

  履历丰富:履新“一把手”们基层经验、专业背景突出

  22位履新的“一把手”们不但普遍学历较高,而且要么历经各个层级的锻炼、经验丰富,要么在某一系统长期任职、专业背景过硬。

  前者如韶关市委书记江凌此前任职珠海市市长,今年52岁的他1984年参加工作时,是东莞石龙镇一名干部,历任县委办公室办事员、市委调研室副主任、市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镇长、镇党委书记、市委秘书长、市外经贸局局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后来先后调任清远市、珠海市市长,从乡镇干部到地级市市委书记,可谓大跨度;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同为从基层国有企业成长起来的干部,也拥有在大型国有企业任职的经历。

  后者如佛山市市长朱伟,不仅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还曾长期在金融、创投领域任职,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证券公司发行部、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等部门;而汕头市代市长刘小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专业,1992年开始先后在广东省劳动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任职,2012年开始到地方任职。

  主力“60后”:目前全省已有4名“70后”市长(代市长)

  今年6月17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11天后,潮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决定:殷昭举同志任潮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经省委同意,提名殷昭举同志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6月30日,潮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任命殷昭举为潮州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出生于1972年7月的殷昭举,成为目前广东21个地级市的党政“一把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今年迄今履新的22位地市党政“一把手”,出生年份跨越1961年至1972年。其中,19人为“60后”,3人为“70后”,包括潮州市代市长殷昭举(1972年生)、阳江市代市长温湛滨(1971年生)、汕头市代市长刘小涛(1970年生),他们与2012年就担任揭阳市市长的陈东(1970年生)是广东21个地市的党政“一把手”中最年轻的4人。

  标配硕士:22人中5人拥有博士学位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履新的22位地市党政“一把手”绝大多数为大学毕业,全部拥有硕士学位,其中有5人获得了博士学位,且有多人曾到海外培训、进修。

  通过梳理官方公布的履历发现,22人中有20人为全日制本科、专科毕业,例如广州市市长温国辉1984年毕业于湛江水产学院轮机系渔船动力装置专业,汕头代市长刘小涛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专业。另有2人通过函授或在职学习等方式获得大专文凭。他们都在工作期间通过在职攻读获得硕士学历。

  22人中有5人拥有博士学位。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1988年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拿到硕士学位,200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学习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他的搭档、珠海市市长郑人豪,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此外,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是管理学博士,阳江市代市长温湛滨是经济学博士,潮州市代市长殷昭举是法学博士。

  除了国内的教育背景,上述“一把手”们有部分人还曾到海外“镀金”。例如,温国辉、郑人豪、江凌均曾先后参加广东省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培训班,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学习;张文2005年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事务管理高级研究班学习;王胜则在1999年由广东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美国麻州州立大学波士顿分校学习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