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通讯员/林惠芳 朱颖贤)笔者18日从省妇幼保健院获悉,一对出生才9天的联体小姐妹16日在该院成功分离,这是该院成功实施的第一例联体婴儿分离手术。目前,小姐妹生命体征平稳,待恢复良好后即可出院。

  孪生小姐妹于8月8日在粤北一家医院足月剖宫产出生,出生后才被发现腹部处有约7厘米长、2厘米厚的相连。小姐妹各于出生后第二天转到省妇幼保健院。

  在新生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的精心准备下,16日上午,新生儿外科主任朱小春等专家及麻醉师等团结协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离及分离术后腹壁缺损部位的修补和脐部整形,让这对小姐妹终于“分身”,两名女婴的父母表示,感谢医生给了女儿们独立生活的机会。

  据了解,联体双胎为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有头联胎、胸腹联胎、脐联胎、坐骨联胎、侧联胎、颅骨联胎、臀联胎、脊柱联胎8种基本类型,患病率约为1/5万—10万,多数联体婴会在胚胎时或出生后即死亡,20万次分娩中仅约1例可存活下来。

  能接受手术的联体婴病例非常少,能成功进行分离手术并存活的更是罕见。“所幸这对小姐妹都有各自的内脏系统,粘连部位也比较薄,评估后具备分离的条件。不过由于这对小姐妹是面对面体位,一位活动明显时可引起另一位的哭闹不安,再加上相连部位的血管是相通的,所以手术时对麻醉的挑战会相对比较大,需要麻醉师准确计算好麻醉药物。另外相连部分肌肉薄弱,必须做好腹壁的修补的工作,术后必须采取防止切口裂开等措施。”朱小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