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昨日,大学城,学生们从防诈骗横幅下走过。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本版统筹 梁健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琛平 梁健敏 见习记者 孙小鹏

  最近,山东女大学生徐玉玉因学费被骗光郁结离世一事令人痛心。广东高校开学季即将来临,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受访新生都曾接过诈骗电话但警惕性较高没有受骗,广东多所高校采取拉横幅、真人示范、微信推送等多种贴心的方式,告知学生防骗技巧。

  此外,教育部门提醒,广东针对各类学生设有专项资助政策,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生可从正规途径了解和申请此类政策,千万不要相信骗子的说法。

  盘点

  开学了,重点警惕这8类陷阱

  1

  “热心”帮忙

  方式: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帮忙看管行李等物品,借机偷走行李。

  提醒: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自己拿。遇上过于“热心”的“师兄师姐”也留个心眼。

  2

  冒充老乡

  方式:骗吃喝、骗钱、骗物的“老乡”借帮忙找家教、找临时工作之名行骗,和新生套近乎,骗取信任,盗走学生财物。

  提醒: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物。

  3

  假冒师长

  方式:假冒老师或学长,进入教室,收取班费、材料工本费等各种名目费用。

  提醒:入学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遇到这种事情要认真核实。

  4

  消费陷阱

  方式: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如学习用品、电话卡等。骗子持着假工作者、景点材料推销低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

  提醒: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最好到学校正规超市。入学后先适应学习生活,不急于外出玩。

  5

  手机诈骗

  方式:以校方返还学费等为由,通过电话或短信,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提醒:如果收到此类的电话短信,即使是上面挂着学校的名字,也不要相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情需认真核实求证。

  6

  编造事故

  方式:骗子用骚扰电话迫使新生关机,假称是同学或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钱。

  提醒:遇到此类情况,家长应核实真假,切勿慌乱转钱。

  7

  虚假承诺

  方式:骗子自称是某名牌产品代理商,且毕业于该校,在大学里找该产品的学生代理;或以低价位中介费向学生提供兼职。

  提醒:谨慎对待各种中介和工作介绍中心,不要盲目找各类兼职。

  8

  骗取同情

  方式:骗子假装问路,说自己财物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

  提醒:助人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出手机或现金。

  记者走访

  “要转账,是诈骗”

  横幅挂在校道上

  昨前两日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记者在该校大学城校区看到,该校区已严阵以待:校道上横幅高挂提醒学生小心诈骗,其中一处横幅上写着“要转账,是诈骗”,还附上小谷围派出所的电话,供学生求助或报警;该校还在饭堂和每个宿舍园区的显眼处张贴“大学生常见十大骗术”的海报。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新生,他们大都表示接到过诈骗电话,尚无一人表示受骗。

  不过,最近广东也有个别学生被骗。记者从广东医科大学了解到,该校有学生被人以“为网店刷信誉”为名骗走了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