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文化公园中秋灯会昨晚进行试灯仪式,23组大中型灯组和近千盏气氛灯全部免费开放。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今年中秋月有九大特色,包括“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省交通集团发布中秋出行指引,自驾出游小心台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 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中秋月有九大特色,广州中秋夜最佳赏月时间为23时23分,此时月亮升得最高也最亮,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次日凌晨5时23分,月亮隐隐西没。

  今年中秋月九大特色

  1.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今年中秋月,月亮最圆时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七,即9月17日凌晨3时05分,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2.中国的月亮比外国圆。今年中秋期间,我国各地均可目睹最圆中秋月。但在西半球的墨西哥、秘鲁和阿根廷等国家就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3.中秋月地平最大高度为2000年以来最低。今年中秋之夜,在广州,月上中天时高度只有58度,比去年同期降低了8度。

  4.月出时间为2009年以来最早。今年中秋之夜,广州月出时间为17时27分,比去年同期提早了17分钟,但比2009年同期推迟了2分钟。

  5.月上中天时间为2007年以来最早。今年中秋之夜,广州月上中天时间为23时23分,比去年同期提早了31分钟,但比2007年同期推迟了6分钟。

  6.月没时间为1991年以来最早。今年中秋之夜,广州月没时间为9月16日5时23分。

  7.中秋月逗留时间为1984年以来最短。今年中秋夜,月亮在广州天空停留的时间只有11小时56分(月出至月落时间)。

  8.我国各地可目睹少见的中秋半影月食全过程。半影月食从9月17日凌晨0时53分开始,凌晨4时56分结束,历时4小时03分。

  9.农历八月十七,我国月出方位恰好在正东方。当天,广州月出时间为18时59分,月出位置刚好在正东方,月亮成为名副其实的“指东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