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纪委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据通报, 市纪委在全国率先专门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制定出台具体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广州市党廉办日前制定下发了《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对谈话提醒的启动情形和基本方式、组织实施以及相关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将对谈话提醒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曝光

  《工作指引》明确谈话提醒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领导同志。谈话提醒的对象为谈话主体主管或分管的党员干部。

  《工作指引》明确谈话提醒的启动情形和基本方式。比如,谈话提醒主体在干部监督、检查考核、述职述廉、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治理、作风暗访或纪律审查等工作中,发现主管或分管的党员干部在执行“六大纪律”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节轻微、未达到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的,可视情况实行谈话提醒,责令整改。

  根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谈话提醒分“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两种形式。“咬耳扯袖”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红脸出汗”是对一些轻微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告诫,责令整改。

  《工作指引》还明确了对于谈话提醒结果的运用,各级党组织要严明谈话要求,实行“留痕”监督。对被谈话提醒后仍然顶风违纪的,纪检监察机关要从重或加重处理。

  组织人事部门要将谈话提醒情况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市党廉办将对各级党组织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  

  18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指导意见》要求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站所、农村(社区)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的党组织延伸。“这个要求明确了要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到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做到全部覆盖、不留死角”,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说。

  《指导意见》提出的5个方面18项措施,具有较强的指引性和可操作性,既是上级党委、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抓手,也是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方向。

  在抓教育引导方面,提出明确教育内容、突出重点对象、丰富教育手段、扩大教育影响等4项措施。

  在抓责任落实方面,提出抓好“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等4项措施。对在干部监督、督查检查、述职述廉、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治理、作风暗访、谈话提醒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开展核查,凡符合问责情形的,坚决实行问责。把有关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列入调查内容,按照“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开展“一案双查”,使责任追究成为纪律审查的必要延伸和审理标准。

  在抓监督执纪方面,提出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用好“四种形态”等4项措施。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设立和使用“小金库”、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礼品、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紧盯年节假期、关键少数、特殊区域,加大作风暗访力度。

  在抓基层治腐方面,提出进一步突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重点、落实线索排查责任、巩固线索排查成果等3项措施。区、镇(街)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集中精力抓排查。集中力量、重点查处一批长期欺横乡里、目无法纪的“小村大腐”、“小官大贪”案件,保持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

  在抓改革创新方面,提出用好巡察监督“利剑”、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鼓励干事创业等3项措施。

  热点问答

  前八月查处

  处级及以上干部130人

  做好廉政账户注销工作

  问:日前,广东省纪委注销廉政账户,广州市、区两级的廉政账户设立以来收到多少上缴的红包礼金?有专家指出,廉政账户成了官员贪腐的避风港、灰色地带,以为交了就没事,或者交零头留大头,广州近些年来有没有发现类似问题,市纪委如何评价廉政账户的利与弊?

  蔡鹏浩: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相关要求,目前,广州市的市、区两级廉政账户已全部注销,廉政账户资金按规定上缴财政。据了解,广州市暂未发现腐败官员向廉政账户交零头留大头等方面的案件。

  近年来,廉政账户的设立,消除了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的思想顾虑,增加了党员干部特定条件下收受“红包”的救济渠道。几年来,广州对党员干部收受“红包”问题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廉政账户的设立和使用,为推进广州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件下,如果继续保留廉政账户,就容易使党员干部误解收“红包”后上缴廉政账户就没事,也为有的党员干部欺骗组织、对抗审查提供理由和借口。

  所以,广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的要求,积极做好廉政账户注销工作。

  有派驻机构三年“零办案”

  问:市纪委新组建36个派驻机构实现对115个单位派驻全覆盖,是什么背景让市纪委下这么大决心进行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现在36个派驻机构大部分一个组“一拖N”监督,如何实现有效监督?

  蔡鹏浩:此前,市纪委先后分三批在46个政府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新形势新任务对派驻工作要求的提高,一些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的问题逐渐凸显,包括领导体制不够顺畅、职责定位不够明晰、编制配备不够合理、干部能力素质不够过硬等问题和不足,如有少数派驻机构连续三年“零办案”等,这些情况客观上影响和制约了派驻机构进一步更好发挥作用。

  为进一步优化监督格局、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市纪委积极部署推进了全市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

  同时,针对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后监督工作特点,市纪委正积极探索实施派驻、巡察、执纪审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派驻一个点、监督一条线、辐射一个面”,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增强监督的实效。

  前8月谈话提醒8253人次

  问:请介绍1至8月份,广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审查(查办案件)的总体情况,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方面有哪些新特点,其中查处处以上干部违纪情况如何?

  蔡鹏浩: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3784件,同比增加3.22%;处置线索2000件,同比增加37.6%;立案861件,同比增加33.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0人,同比增加61.9%。其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处级及其以上干部案件共130件130人,分别同比增加26.2%。

  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面,全市1~8月共对8253人次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其中约谈处级以上干部2405人次,谈话函询494件;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0人,包括给予轻处分264人、重处分356人(其中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7人)。运用第二、三、四种形态作出处理的人数分别占受处分人数的42.6%、57.4%和10.8%,呈现出执纪特色进一步凸显、执纪方法进一步优化、执纪潜力进一步激发等特点。

  典型案例

  防汛专项资金竟作节日补贴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套取抢险资金当节日费发给民防办职员,将经联社自助的办学经费当津补贴发给教职工……昨日,广州市纪委定期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五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套取防汛资金发补贴

  2010年至2015年期间,经白云区民防办主任杜俊和、综合业务科科长周秀珊共同决定,区民防办下属单位区人防通信站站长周启尧通过虚大经费的方式,套取 “防汛抢险专业分队” 专项资金14.17万元,以“春节节日费”的名义发放给区民防办全体在职人员。

  杜俊和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周启尧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秀珊因涉嫌受贿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规发放的资金予以追缴。

  拿助学金给教职工发奖

  在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期间,荔湾区金兰苑小学校长李小田违规将荔湾区东漖街东漖经济联社资助办学资金22.153万元转入学校工会账目,并将其中11.126万元以慰问金、工作补贴和奖励金的形式,发放给全校教职员工。

  李小田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予以追缴。

  以修车保险名义发钱

  2013年至2015年期间,番禺区沙湾镇龙湾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惠文多次主持村两委会议,决定在执行沙湾镇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另以汽车维修、折旧、保险补贴的名义向村两委干部发放补贴,共计发放17.6万元。梁惠文受党内严重警告,违规发放的资金予以追缴。

  找个理由就去公款吃喝

  2015年1月16日晚,海珠区江海街红卫经济联社通过市2014年消防检查验收后,红卫经济联社社长、党总支委员简文生组织经济联社部分两委班子成员、联社安全员、经济社干部等共28人,到番禺区某酒店聚餐庆祝。聚餐费用4325元在经济联社集体账户报销。

  简文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公款吃喝费用予以追缴。

  办案接受涉案人员宴请

  2014年11月25日,花都区法院执行局助理执行员(副主任科员)刘启樑作为有关债权债务纠纷案件的执行法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接受涉案人员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刘启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接受宴请的费用予以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