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加冷空气,本周的天气注定热闹又复杂。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于16日10时进入南海,16时其中心位于广州南偏东方约810公里的南海中部偏东海域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

  预计,“莎莉嘉”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级,最大可能于18日白天在海南省琼海到三亚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另外,16日14时第22号台风“海马”加强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约20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预计“海马”将以15到2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或将趋向广东珠江口至粤东附近海域。

  受“莎莉嘉”外围环流影响,18日至19日广州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广州港最大阵风可达6~8级。气象部门预测,17日,广东全省大部晴到多云为主;18日至19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广州今日晴转多云,局部有阵雨,气温介于24℃到32℃,吹轻微至和缓的东北风;明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介于23℃到26℃,吹和缓至清劲的偏东风;19日,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介于23℃到28℃。

  黄熙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