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预报,“莎莉嘉”将于18日上午靠近海南东南部沿海。 新华社记者赵颖全 摄根据预报,“莎莉嘉”将于18日上午靠近海南东南部沿海。 新华社记者赵颖全 摄

  据新华社电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预计将于今日中午前后在海南东部沿海登陆。昨日,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红色警报和风暴潮橙色警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提醒海南、广东沿海等地进入戒备状态,以应对今年第21、22号台风“莎莉嘉”和“海马”。

  气象台挂台风红色预警

  “莎莉嘉”预计今日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之后,它将穿过海南岛,今日夜间移入北部湾海面,明日下午到夜间将在越南东北部到广西西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气象专家介绍,2000年以后,共有11个秋季台风登陆海南,登陆时强度较弱,而此次“莎莉嘉”将以鼎盛期状态登陆,或将成为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同时,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马”将于19日夜间到20日早晨擦过或登陆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20日下午移入南海东北部海域,之后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1日下午至夜间在上述沿海登陆。

  据介绍,近10年来,西北太平洋10月共出现19次双台风,但并未出现两个台风都登陆我国的情况。像这次“莎莉嘉”“海马”都预计登陆我国的情况比较少见。

  发布海浪红色警报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昨日中午到今日中午,南海中部、北部将出现8到12米的狂浪到狂涛区,北部湾将出现3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区,近海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海南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广东西部沿岸海域将出现3.5到5.5米的大浪到巨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海南西部、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3.8米的大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海南、广东西部沿海相关单位关闭沿海危险区域浴场和游乐设施,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加固海水养殖设施,开展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做好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加固工作,并确保海上作业人员安全撤离。

  广州日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双台风如同哪吒脚下的风火轮,都奔华南沿海而来。广州昨天已经从持续的晴天转变为阴天,今明两天将有大到暴雨。

  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广东先后受“莎莉嘉”和“海马”影响,持续有大风和暴雨过程。

  今明两天雷州半岛有大暴雨,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11级;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7级~9级大风;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广州今明雨势明显,后天转为多云。

  南航取消百余飞海南航班

  又讯(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将于今日上午至中午在文昌和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到超强台风级别。预计17日夜间至18日凌晨将会影响海口、三亚机场,18日海口、三亚机场预计全天不适航。

  经南航运行指挥部门决策,取消10月17日海口、三亚机场航班25班;取消10月18日在海口和三亚机场全天所有进出港航班共计130班。

  对于提前取消的航班,南航客服中心、直属售票处、销售代理将通过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通知受到影响的旅客,同时将为旅客妥善办理退票或变更服务。通过代理点购票的旅客,可以联系代理人获取最新的航班信息、办理退票或变更。

  南方电网5000余人待命驰援

  又讯(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蓝望)南方电网公司于昨日10时启动防风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组织5000多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准备驰援海南。截至17时,台风未造成电网损失。

  南方电网公司连夜从广东地区调拨了两辆应急卫星通讯车前往海南驰援,车辆已于昨日中午抵达海南开展防风抗风工作。目前,针对电力设施的特殊巡查工作已全面铺开,对于台风可能带来强降水,特别着重检查低洼变电站、配电房等场所排水设施,防止发生内涝或水浸,影响输电线路运行安全。该公司还准备了430台发电机、24辆发电车,目前大部分发电车和发电机已运抵台风可能影响较重的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此外,海南电网第一批1500人的应急队伍也于昨日晚间赶赴以上市县待命。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