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台风“莎莉嘉”刚走,“海马”又凶猛来袭。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预计“海马”最大可能于明日下午正面袭击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防御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防御工作,昨日,国家防总、省防总相继召开防御会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影响,进一步细化部署防御工作,要求抓早、抓细、抓到位,毫不松懈打好防御“海马”的关键战。

  昨日16时,超强台风“海马”中心位于距离深圳东偏南方约11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2米/秒)。昨日的会商认为,“海马”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20日上午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可能于21日中午到晚上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受其影响,20日起,南海东北部海面、巴士海峡有10~12级大风。21日,粤东及珠江口沿岸将出现5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台风登陆点及其右侧可能于21日下午或傍晚前后出现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内的高潮位。北江流域浈江、翁江支流,韩江流域梅江支流,东江中上游和粤东榕江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省防总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台风正面袭击的最不利情况,从防范灾害向防控风险转变,把防御工作抓早、抓细、抓到位,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抓紧制定防台风综合方案,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