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南宣) 昨日,记者从南航获悉,10月19日,北京时间13点45分,南航CZ600航班 从纽约起飞,执行飞往广州的航班任务。起飞后不久,机上一名女性乘客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向机组求助。根据病人的病 情综合判断,机组立刻启动紧急程序,实施就近备降。在空中完成58吨航空燃油抛洒作业后,航班于17点28分降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机场。经初步诊断,该病人确诊为早期心肌梗塞,经过紧急救治,该乘客脱离了生命危险。

  起飞半小时突然有乘客不适求助

  当天,飞机已经爬升到了1万两千米的高度进入了平飞状态,南航机上乘务员在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就坐于经济舱46E座位的一名女士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当班的主任乘务长段前云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按照公司的应急程序进行广播寻找医生帮助。

  很巧,一名来自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退休医生主动请缨,为病人进行了初步诊治,判断病人是心脏不适。在医生的建议下,乘务组提供了机上常备的药品硝酸甘油,服下后病人略感好转。在一旁守候的病人家属见病情好转后,建议继续飞往目的地广州。

  以上情况被主任乘务长段前云及时报告给了当班的责任机长高光。

  为救旅客生命果断选择备降

  此时,是该备降,还是该向前飞行?一道难题摆在了面前。

  备降,不仅意味着航空公司燃油费、起降费等等各种间接直接损失超过一百万元,更意味着近三百名旅客的行程安排都将被改变;继续往前飞将是茫茫的北冰洋区域,尽管病人的情况已暂时稳定,一旦再有恶化的倾向,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高光果断决定备降!立刻向总部汇报并申请地面支持。

  决定备降后,降到哪里也需选择,一个是距离当时航路更近的Swan bay,另一个是距离稍远的蒙特利尔。但考虑到蒙特利尔的保障设施和医疗条件都对旅客更加有利,最后决定选择蒙特利尔作为备降点。

  58吨燃油相当于一架737飞机重量

  据悉,执飞此次航班的机型是南航飞行距离最远的波音777-300ER,该机型的最大着陆重量超过251吨。近九成的上座率使得飞机起飞前加注了超过135吨燃油。当旅客在空中出现疾病征兆时,机上仍有100多吨的燃油。

  “这个重量明显超过了飞机起落架和机身结构所允许的重量限制,如果我们直接进行着陆,会对飞机的结构造成严重的损伤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根据运行要求,我们必须要先把飞机上的燃油在空中释放掉,把机身重量减少到符合着陆重量要求后,才能实施降落。”高光告诉记者。

  在飞机折返蒙特利尔方向后,飞机开启抛油活门,近一小时释放了58吨燃油。“58吨 ,相当于抛一架737飞机整机重量。”高光说。

  当天17点28分,飞机在蒙特利尔机场顺利着陆。病人被接下飞机抢救。20点33分,飞机完成加油程序,重新飞往广州。从蒙特利尔地面站传回消息,病人被诊断为早期心肌梗塞,情况已经稳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