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粤诚)10月27日上午,一个以推动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建社会信用体系——诚信企业责任”为主题的2016广东省诚信企业活动日在广州鸣泉居举行。会上9家单位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诚信企业,46家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诚信企业,58家获得2016年第三季度广东省企业信用等级A级以上企业。

合影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由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广东省企业竞争力促进会、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联合主办,深圳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协办,也是广东省“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沿续,营造社会“诚信有价”新理念,从而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代会长何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商务诚信建设需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诚信企业活动日专有特色的活动,传播诚信营商的价值理念;彰显企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在商务诚信建设中的新思维、新方法;传递企业在诚信建设中的新经验和新典范,力求在我省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诚信企业的中坚作用,并强调我们企业界在诚信建设中要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代会长何建平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代会长何建平

  何建平说,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组织专家历时2年时间对400多家企业的诚信建设状况进行了摸底,广东企业诚信意识有所提高,诚信建设对构建企业核心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被普遍接受,市场竞争从产品竞争、质量竞争、人才竞争等走向信誉的集合竞争被大多数企业认同。同时,企业诚信建设中有待改善的问题还比较突出。2015年按照国家《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贯标、对标的企业中仅工商部门反映有不合规行为企业的占比达到13%,2016年仅银行系统反馈有不合规行为企业占比近10%。

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伟东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伟东

  会上,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伟东指出,广东经过前期共同努力,目前已初步建成社会信用体系基础框架,建设进度处于全国前列。一、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专项规划,率先与国家统一共享平台对接、交换数据,率先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二、广东是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最多的省份,也是信用建设相关工作考核五个优秀省份之一。

  王伟东透露,广东接下来将着力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快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监管处副处长张伟以《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共建信用体系建设》发表主题演讲。张伟指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省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广东工商部门坚持“宽进严管”,积极构建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运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建立了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随机抽查监管等信用管理制度。对吊销企业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对法院推送的失信执行人(老赖)进行了失信约束措施,推进建立跨部门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推进广东社会诚信建设。

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江波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江波

  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江波在《企业诚信与企业家的战略选择》主讲中提出,诚信可建设、可经营、可促进、可管理,对于企业而言,诚信并非某种精神风貌的虚拟追求,而是有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根本,如同我们的生命维系中的空气和水一样,弥足珍贵。

9家单位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诚信企业9家单位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诚信企业

  在2016广东省诚信企业活动日大会上,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根据国家标准GB/T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23794-2015《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对会员企业进行了对标评估评价,发布了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诚信企业,46家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诚信企业,广东原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广东中鑫华科技有限公司等58家获得2016年第三季度广东省企业信用等级A级以上企业。

  大会上,诚信企业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经验交流。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诚信建设经验,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全省企业代表在大会《广东企业诚信宣言》签字版上,纷纷郑重守信承诺写下自己的名字,用诚信粤商的行动做出了对共铸诚信广东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