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们在减肥(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大洋网讯 何为健康?并非无病,而是体质健康才是真的健康。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国民体质健康面临诸多问题,广州地区国民的身体亚健康率达70.3%,人群肺通气功能下降率达20.1%,同一年龄段人群握力与15年前相比平均下降约2.5公斤。这是记者从11月5日正式成立的广东省体质健康管理学会上获悉的。而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2.7%和41.6%,肥胖率分别为10.5%和13.9%。

  三成45岁以下人群患“三高”

  近几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广州地区成年男性的超重与肥胖率达52.1%、女性达18.9%,肺通气功能下降率达20.1%,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率达46.1%,动脉管壁异常及硬化率达36%,同一年龄段人群握力与15年前相比平均下降约2.5kg,身体亚健康率达70.3%。

  此外,据卫生部门数据,广东地区45岁以下人群患“三高”的比例达到了30%。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年华,然而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对2012级1663名大一学生,根据教育部学生体质检测标准进行测试,结果却表明:学生体质总体不合格者占23.59%,其中肺活量不合格者占21.4%,速度耐力不合格者占41.4%。

  用运动“处方”改善亚健康状态

  加强国民体质健康管理,提升国民体质刻不容缓,11月5日“广东省体质健康管理学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式成立。

  学会会长赵广才是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多年从事体质健康与科学健身研究。他指出,国民体质下降,甚至衍生出许多“文明病”,“特别是静坐少动,体力活动严重不足”,这样使得体质体能水平“不用则退”,超重肥胖率逐年增加,慢性疾病发病井喷式增长。

  亚健康、慢性病前体质下降,并非医学范畴的健康管理可解决,而要交给专业的体质健康管理,也就是通过运动“处方”,不花钱或少花钱,达到增强体质体能,预防和控制疾病。

  赵广才建议,个人对于体质健康管理要求有四方面:

  一养,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二学,学会一套自我管理和日常养生方法;三改,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四降,降低慢病风险因素,如降体重、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

  文/广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王丹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