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孩子得了荨麻疹,着急的家人用土办法想让孩子康复,结果适得其反。近日,2岁的小彬彬在医院接近一个月的救治下转危为安。

  “孩子入院时,身上被扎得千疮百孔,大片红肿,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小彬彬的主治医生——康华医院ICU医生杨敏告诉记者,小彬彬是10月16日入院的,其后持续高烧,生命垂危。

  为什么孩子身上遍布针孔?经过询问,家人才道出了实情:原来,10月15日当天,小彬彬有点发烧,在去社区医院就诊后被判断为荨麻疹,并开了药回家吃。16日上午,小彬彬脸上的红点消了一些,但肚子胀起来,当地镇街医院拍了腹部X线片,腹胀原因疑似肠梗阻,开了些药。回家后,小彬彬开始抽搐、脸色青紫、还发冷,奶奶看情况严重,就想到了听来的土办法——用缝纫针反复给孩子身上扎针,一边用姜不断搓,一直搓到他全身发热。由于情急,也没给缝纫针消毒。

  随着情况越来越严重,小彬彬被转往康华医院救治,检查发现,孩子已经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引发脓毒血症。经过20多天治疗,孩子闯过了鬼门关,病情逐渐好转,从ICU转入普通儿科病房,接下来,医院还会给孩子做一个更完善的检查,对孩子病情作进一步观察。

  对于此次盲目给孩子扎针,梁女士一家十分后悔。康华医院ICU副主任金舒提醒,中医一般扎针是慢性病,像小彬彬这种重症感染需要打抗生素的,再好的扎针医生或针灸师都搞不定。而且家里没有消毒条件,针头可能带有很多细菌,扎进血液里面去就可能导致败血症。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