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广州政务媒体中心正式成立,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了挂牌仪式,该中心是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与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经过一年来的融合协作及近半年的试运营后设立的。该中心将采取全媒体运营模式,着力提升广州政务服务的运营效率,并形成融合媒体新体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广州台党委书记 台长崔颂东、广州市政务办主任郑汉林出席活动并一同揭下红布,宣布广州政务媒体中心正式挂牌。

  全媒体政务运营升级,让市民“看得到”、“听得清”、“读得懂”

  广州政务媒体中心在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以专业媒体力对接权威政务影响力的尝试,着力提升城市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广州市政务服务全媒体化高效运营、服务民生的建设理念,打造“互联网+政务+媒体+民生”全新体系。广州台与市政务办于2015年11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营,该中心现已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拥有超过50人的专业融合运营队伍,在运作上形成了采编和发布的全新体系。

  在采编体系上,以“正”APP为载体,广州台丰富而具有民生视角的专业媒体力,与市政务办汇聚的权威政府信息资源得以融合。通过建立可控、有序、开放性API(开放平台)机制,经过审核认证后,不同媒体机构(含新媒体)和非媒体机构均可参与协同采编,充分发挥媒体融合的灵活性与广泛性。

  在发布体系上,通过API(开放平台)机制和协同机制,不同内容特性的媒体产品,能通过政府权威发布渠道、广州台优势传播渠道、互联网新媒体渠道、线下媒体渠道等,以图文、视频、音频、互动等多种形式发布,让市民更便捷、更充分地接收城市政务和生活信息。

  广州政务媒体中心以及“正”系列产品的发布,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广州台和市政务办走出了创新的第一步。随着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可以预见,我市必定还有更多的媒体和非媒体机构将形成良好的融合和共同发展。

  融合媒体2.0时代,跨部门、跨领域、跨媒体的联动

  一直以来,广州台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进行了许多探索,但社会影响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以“传统媒体、渠道+新媒体”的简单“1+1”融合媒体1.0模式很难带来跨越式的发展,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都必须进行供给侧改革调整。广州台大胆地提出融合媒体2.0的概念,核心就是非媒体机构的媒体化。媒体融合发展是国家的战略,而融合媒体2.0是出于融合媒体1.0又高于1.0的重要的战略举措,旨在服务广州,服务中国,服务于党,占领意识形态的制高点。传统媒体将从简单的生产型机构过渡到服务型机构。生产流程也将从原来单纯的采、编、播转变为以采、编、播服务为核心,为非媒体化机构提供媒体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全社会各行业将在内容资源、生产资源、传播渠道资源、经营资源上与传统媒体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机制上的创新。

  徐咏虹部长对广州政务媒体中心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下一步我们要整合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和市属媒体单位的资源,深入推动“互联网+媒体+政务”融合发展。一要运用创新思维,进一步推动媒体与政务融合发展。二要按照一体化思路努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政务多媒体平台。三要按照齐抓共建的要求共同推动政务多媒体平台的建设。广州政务媒体中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同时也是一个集各方智慧力量建起来的平台,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和和市属媒体单位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完善。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