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许蕾)楼市调控渐见成果,广州一二手楼市量价从高位回调,买卖双方心态进入新一轮博弈,总体而言,中心区和外围区域的部分热门板块仍有房源短缺的现象,房价进入调整期。临近年底,有业主在房价回调和急需套现的压力下,愿意降价出售物业,反而遭买家拒绝。

  业主愿降价 买家不肯买

  广州楼市今年上半年维持高位运行,3、4月传统旺季和7、8月时由于房价一度走高,一些热门区域尤其是市中心房源短缺的问题严重,在供不应求之下,多次涌现业主反价潮,不过随着调控效果渐显,如今买卖双方的心态出现转换的态势。

  林先生9月放盘一套碧桂园凤凰城的三房单位,放盘价148万元,由于今年以来增城楼市的交投活跃,房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9、10月时一度吸引大量的购房者入市,因此林先生对于后市看好,在价格上一直不愿意让步。

  买家郭小姐9月底看中了林先生的单位,经过一轮谈价后,双方的价位仍相差2万元,郭小姐希望能144万元成交,而林先生坚持146万元的价位,最终双方经过一周的拉锯后,林先生拒绝成交。不过,进入11月后,林先生对于物业的价位心态开始松动,他通过中介表示愿意降价以144万元与郭小姐成交,没想到的是,郭小姐一口拒绝。郭小姐认为,现在二手楼价走势“看不清”,决定暂缓买房计划。

  年底淡季买家持观望心态

  根据房天下数据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10月第1周(10.3-10.9)广州二手房网签均价为18977元/㎡,11月第2周(11.7-11.13)二手房均价回调至17984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州的调控政策总体未有大的变化,政策风向收紧主要影响买卖双方的心态。

  房天下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卢佩婷认为,在买家普遍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楼价调整期内,买家普遍观望心态,或推迟入市脚步。对于业主而言,早前强硬的心态有所软化,会出现一定的价格让步空间,但总体的让价幅度仍然有限,普遍在3-5%左右,对于买家的入市吸引力有限。

  有中介表示,年底淡季二手成交已经出现变淡的趋势,有部分业主已经提前封盘不卖,等待明年年后的旺季,这样就导致外围区域一些热门板块的房源短缺现象加剧。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霍明月告诉记者,现时增城新塘一带的可售房源有限,而且主要都是楼梯楼顶楼等不太吃香的户型,买家的选择范围少,因此不愿在此时出手,导致二手楼成交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