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广州发现近16吨进口餐纸,因细菌菌落总数超标三倍,而被退运。11月21日,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部门日前检查发现一批进口小卷餐纸共重15980kg,因细菌菌落总数高达780CFU/g,超出中国国家标准规定限值2.9倍,被退运出境。

  据专家介绍,菌落总数指标是用来判定餐纸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是一次性卫生用品的重点检测项目。“产品的菌落总数超标,说明已经滋生细菌,不宜使用。”

  据悉,上述近16吨量的洋餐纸被查出问题,尚是今年以来广州首次在一次性卫生用品中,检出该项目不合格。

  广州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称,今年1至10月,该局共检验监管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999批,货值7461.96万美元,主要包括纸尿布、卫生巾和餐纸等,来源包括日本、新加坡、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检出不合格共产品14批,主要是无中文标识。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在国内销售的产品都要有中文标识,提供产品详细信息,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

  广州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时可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识,应包括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使用期限等基本要素。

  餐纸最好选择纯木浆生产的产品,出现掉毛、掉粉、纸屑残留等现象比较少。长时间放置的一次性卫生用品容易变质、滋生细菌。打开餐纸如果发现上面有斑点,则不能使用,有可能已经滋生细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