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今日《南方日报》报道,昨天上午,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站在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法院进行了网络庭审直播。观海解局(微信 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广东省纪委相关反腐警示教育片披露,黄柏青严重无视党内制度和国家利益,甚至妄图避开公开招标出让核电站的 特许经营权。

  此外,记者从黄柏青的起诉书中注意到,黄柏青主要家族成员共同贪腐,总计涉案金额接近2亿元。在27宗指控中,黄柏青的儿子黄晖涉及5宗,涉案 金额在5000万以上。黄晖移居海外,常年向不法商人“借款”或“入干股”,还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替父洗钱,形成“老子在国内给人办事,儿子在境外大肆收 钱”的腐败链条。

  去年5月28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黄柏青、黄晖二人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资格被同时终止。当日,这对父子同时被移送司法机关。

  “深感羞耻、痛心疾首,希望从轻判处”

  据《南方日报》报道,黄柏青历任广东省惠州市常务副市长、广东省水利厅厅长、广东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等职。在其落马前后,牵连出一批下属和企业老板。今年以来,涉及黄柏青贪腐案的行贿人一个接着一个地受审,黄柏青的“贪腐朋友圈”也随之被逐步曝光。

  广东省纪委相关反腐警示教育片披露,黄柏青严重无视党内制度和国家利益,甚至妄图避开公开招标出让核电站的特许经营权,其主要家族成员共同贪腐,总计涉案金额接近2亿元。

  昨天,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称,1992年至2014年,被告人黄柏青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金宝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27个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水利工程承包、工作调动、职务升迁等事宜上提供帮助。其直接或者通过其儿子黄晖、妻子陈某等人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财 物,共计人民币6212.5万余元,港币2579.3万元,美元8000元。

  此外,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还注意到,庭审现场黄柏青为自己辩解得少,但是对于涉及儿子的部分则进行了详细辩 解。黄柏青最后陈述时强调了其子黄晖在多宗受贿时完全不知情,都是自己的责任。他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深感羞耻、痛心疾首,希望法庭从轻判处”。

  “老子在国内给人办事,儿子在境外大肆收钱”

  梳理黄柏青的起诉书中的受贿类别后,记者发现,涉及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有5宗,涉及水利工程的项目有7宗,涉及河砂开采的项目有3宗,涉及帮助他人职务升迁、工作调动的有7宗,涉及基础设施项目的有3宗,其他以权谋私的项目有2宗。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看到,在27宗指控中,黄柏青的儿子黄晖涉及5宗,涉案金额在5000万以上。庭审中,黄柏青处处替儿子“揽罪”,然而广东省纪委的调查显示,当年正是黄柏青将儿子黄晖拉入了犯罪的浑水之中,越陷越深。

  黄柏青利用其儿子向不法商人收钱,动辄上千万。黄晖移居海外,常年向不法商人“借款”或“入干股”,还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替父洗钱,形成“老子在国内给人办事,儿子在境外大肆收钱”的腐败链条。

  除了儿子黄晖,黄柏青的妻子陈某也在其贪腐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黄柏青本人更是在人前赤裸裸地表示,收受礼金是“妇女的事儿”。

  认为党组成员“说的都不算什么”

  据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广东党风》杂志披露,黄柏青还存在着组织纪律涣散,长期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独断专行,搞“一言堂”的问题。黄柏青交代,虽然每次开党组会议他都让党组成员发表意见,但他心里却深知“那些人说的都不算什么”,甚至肆意篡改会议纪要。

  据黄柏青交代,20多年来,他不曾踏进党校课堂一步,不是因工作忙而推掉,就是因不屑于学习而缺席。更令人惊讶的是,黄柏青在水利厅当了7年厅长,竟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过一次组织生活,党费也是由党委秘书代交,而每年的纪律学习教育活动,对他更是“耳旁风”。

  在运作一大型水电站经营权出让的过程中,黄柏青无视制度,不按规定程序办事,妄图避开公开招标出让核电站的特许经营权,并拒绝将招标方案上报至 省财政厅审批。知悉自己被调查后,黄柏青更是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攀比、侥幸、补偿等多重心理共同交织,是黄柏青拒腐防变防线节节败退的重要推手。

  黄柏青直陈,在工作中他常常大笔一挥批下去数亿资金,相比之下那些老板,一下子就将数十亿的利益袋入囊中,黄柏青总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有能耐的人,应该拥有多于眼前的财富。

  据了解,在2006年的仕途低潮期,黄柏青甚至被“组织靠不住,儿子才可靠”的想法裹挟,“升不了官就捞钱”的补偿心理蠢蠢欲动,于是,他四处 为儿子找资金,打着项目合作的幌子向庄某、顾某等老板索取现金与干股。十八大后,黄柏青担心“东窗事发”,他甚至想过自首,但这种想法很快就被侥幸心理替 代。

  黄柏青坦陈,在他担任党组书记、厅长期间,从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甚至出了问题以后也不研究如何去追究责任,而是想办法找关 系“摆平”。黄柏青事后反省:“一方面怕影响单位的形象,客观上有误导作用;另一方面自己屁股也不干净,怕对腐败问题亮剑引火烧身。”

  贪腐“父子档”并不少见

  中纪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干部,这十分有力的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中,不乏有父子同时涉案违纪的,像周永康父子,刘铁男父子,就是这样。

  周永康父子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一审宣判,认定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 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2015年5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法庭通过传唤证人出庭作证,播放周永康长子周滨、妻子贾晓晔 作证录像,宣读、出示相关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照片、鉴定意见等,证实周永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蒋洁敏给予的价值人民币73.11万元 的财物,周滨、贾晓晔收受吴兵等人给予的折合人民币1.29041013亿元的财物并在事后告知周永康,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29772113亿元。

  刘铁男父子

  2014年12月,新华网发布消息: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10日对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刘铁男在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 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 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

  周本顺父子

  2015年10月16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其中提到,周本顺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杨栋梁父子

  据中央纪委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其中提到了杨栋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用秘书并收受财物,违规为其子工作安排、职务升迁打招呼,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出国期间擅自改变出访计划和路线等。

  “爱之越深,越需教之有方”

  对于这种贪腐“父子档”的现象,《中国纪检监察报》撰文称,回顾党史,老一代共产党人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有著名的“三原则”:恋亲不 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专门制定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罗荣桓教育子女不能成为“八旗子弟”;陈云曾指出:“希望所有党 的高级领导人员,在教育好子女的问题上,给全党带好头。决不允许他们依仗亲属关系,谋权谋利,成为特殊人物。”这种严格要求家人的家风,正是党巨大的精神 财富。

  《人民日报》也对此发表评论,近年来,一些干部或是利用手中权力,为子女经商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在权钱交易中吸入黑金、博得发展,或者让孩子成为收受贿赂、肆意挥霍、百无一能的败家子,最后上演“贪腐父子兵”的悲剧,一旦事发,父子同为阶下囚。

  爱之越深,越需教之有方。没有立足于世的能力与水平,再多良田,也只会坐吃山空;没有为人处世的道德与准则,再大权力,也终会跌个跟头。对于领导干部,守好了公与私的分隔线,吃透了严与爱的辩证法,才能让子女结益友、行善事,找准人生的航向,活出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