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陈建族)每年的广州马拉松赛,除了让跑者尽情奔跑,如何为跑者安全提供保障也是组委会的工作重点。29日,笔者从2016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的医疗保障工作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组委会将采用“固定+移动”的模式,组织6支专业救治力量,全程全方位覆盖赛事,以提供有效医疗保障。

   组委会副主任、广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本届赛事,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在内的14家医院被指定为后送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为急危重症病人的后送医院,相关医院将做好接受心脏骤停等急危重症病人的收治准备工作,为相关病人开设急救绿色通道。

   本届赛事还成立了应急抢救专家组,成员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4家医院的4名急救医疗专家组成,负责指导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赛事全程将设立36个固定医疗站,每个医疗站由2名医生、2名护士、2名担架员、1名司机和1辆救护车组成。36个医疗点现场共出动医务人员252人、救护车36辆,备用救护车36辆。根据比赛特点,在赛程前半部分,医疗点每2.5公里设置1个,后半部分医疗点改为每1.5公里设置1个。同时,现场各派1辆救护车参加前方的引领车队和后方的收容车队。

   医疗队伍之外,志愿者也是跑者安全的重要保障力量。赛事将在赛道沿线安排辅助医疗志愿者729名(每100米1名),重点任务是及时发现反应异常运动员并报告固定医疗点或骑行移动救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