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12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广州珠江新城、天河北、客村等人流密集的城区,分别以橙色、蓝色、黄色等为主色调的多种网约单车已成为街头一景,着眼于缓解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继“摩拜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之后,又一网约单车品牌“ofo共享单车”近日正式进驻羊城,争食广州网约单车市场。

  网约单车无需停车桩,用户只需一部手机,便可以通过定位找到离自己最近的自行车。而还车的时候,只需要把车停在就近的公共场合,锁车后APP会自动计费、扣费,其中摩拜单车使用半小时内收费1元人民币。

  由于兼具便捷、绿色环保、智能等特点,网约单车甫一登陆广州,便受到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成为了新的出行方式。

  一些白领人士从地铁口出来后,会骑上网约单车到达上班地点。在珠江新城上班的叶超称,近一个月他使用了十几次网约单车,感觉很方便,既节省时间,还起到了骑行运动的效果。

  据了解,摩拜单车今年9月在广州试水,10月份正式运行,在上海突破1万辆单车的投放量需要4个月,在广州投放量超过2万辆仅用37天便实现。ofo共享单车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广州连接6万辆共享单车进行运营。

  据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透露,除了投放自制的单车外,该企业将在广州推出“城市大共享”计划,与当地社区、街道展开合作,吸纳城市居民的闲置自行车,升级改造后投入使用。

  网约单车获得了广州官方支持。广州海珠区人民政府计划在辖区内各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等周边区域划设自行车停车位,三期预计共完成1200个自行车停车位。

  广州慢行系统的建设备受关注。为了解决市民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低碳绿色出行,去年9月广州市出台了公共自行车系统管理办法,明确自行车道的规划与建设要求,并规范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营等。

  实际上,广州数年前就推出有官方背景的公共单车,但长期以来经营惨淡。面对网约单车的冲击,处境颇为尴尬。

  记者注意到,广州有的公共单车运营企业积极应对,正试水嫁接“互联网+”的手段,可以通过扫码租赁、还车、支付。(完)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