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主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以及四川省兴文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兴文杯”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决赛12月10日在四川省兴文县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一共吸引了128支队伍参加,共20队院校参加决赛角逐冠军宝座,相关活动微信阅读量累计超过50万。

  精细策划创造划时代意义

  本届大赛以“四川兴文旅游扶贫策划”为主题,将兴文县作为赛事案例地,围绕兴文县旅游展开创新策划设计,将旅游精准扶贫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浪潮结合,将大学生培养与县域旅游扶贫实际需求相结合。活动巧妙地呼应了政府的“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推广了兴文旅游资源,得到了兴文县政府、专家评委、高职院校的大力支持与赞誉。本次大赛让大学生的创新创意成果服务乡村,真正起到旅游扶贫作用,把策划案做到实处,做到益处,极具划时代意义。

  来自江苏的同学表示“我们组在这次调查中,碰见了很多当地人,他们都好热情和好客,让我们觉得好温暖。”兴文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成正君高度评价了这次比赛活动的成果,认为学生的策划点与当地资源吻合,可进一步深化落地执行。

  赛出诚意硕果累累

  本次比赛评委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旅游院校、旅行协会、旅游业界,阵容强大。赛前分别举行评委会、领队会议,主裁判长对评分标准活动、比赛要义进行充分阐述,以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比赛期间所有参赛队伍学校名字进行匿名处理,保证公平公正。

赛前的领队会议赛前的领队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女士指出本次大赛以扶贫为特点,旅游扶贫结合大学生创新策划比赛具有重要意义;其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教授发言,他表示中山大学的使命之一是让创新持续发生,积极推动知识的传播;希望学生在公平公开的竞争机制下能发挥水平;并感谢兴文县政府的大力配合,让学生的策划活动与当地现实结合,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最后祝愿参赛队员赛出状态和水平。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副院长致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副院长致辞

  全国共20队高校的学生成功晋级决赛,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的阳光风采。本次活动学生们深入到兴文县贫困地进行旅游景区规划,不同院校结合学院所在地的客源市场进行策划。无人机、视频营销、微商、电商等各种手段都被学生灵活运用到活动策划以及目的地营销推广当中,多个队伍表现优异。

  学生们结合多种表现形式展示自己的调研结果,他们的投入、态度以及创意让评委和观众大受感动。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欣兴向荣队”以别开生面的方式仿照中央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形式,展示“兴文青年播”,以连线现场记者的形式惟妙惟肖展示“居坪掌上宝app”的服务功能,介绍食坪美食、食物森林、疯狂乌鸡城、苗族工艺坊等旅游产品。他们极具创意的表现形式以及丰富的想象力为其赢得满堂掌声;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的“美少女战士队”则被誉为最有“诚意“的队伍,他们由学院副院长带队参与实地调查,强调要对峰岩村进行资源组合打造兴文地道游,针对苗族文化设计旅游产品如小挂饰,现场还邀请到村里的杨启良长老现场高歌一曲,为自己的家乡代言。让人敬佩的是淮阴学院的学生还打通了江苏和兴文特产的销售渠道,促进兴文的农产品销售至江淮地区,学生们还在赛场上展示为活动设计的苗族代表食品-腊肉的小挂件。策划案并不止流于表面,学生们实地调查、嫁接资源尽心尽力为兴文峰岩村脱贫出谋划策;来自中山大学的学生则另辟蹊径,选择策划旅游产品为切入点。“IntoGo”队以兴文苗韵,七巧峰岩为题,以木桶原理与思维导图的形式说明峰岩的问题在于产品单一,应发展辅助兴文县旅游发展的补充式旅游发展,并着眼设计旅游品、学习、参观、节庆四类产品系谱,并制定落实计划建议通过培训社区精英、有效营销手段为村民脱贫;来自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天人合一”队用无人机拍摄视频把兴文的美景展示给大家,并受日本熊本熊的启发,设计出一套卡通形象-“石安安“作为兴文县石海目的地的代言卡通形象,希望打造强而有力的IP传播兴文的形象从而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旅游,以扶贫扶智的方式提升当地旅游收入。

学生的角色扮演学生的角色扮演
峰岩村石长老现场献唱峰岩村石长老现场献唱

  最终安徽农业大学获得一等奖,中山大学、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五个队伍获得二等奖,黑龙江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陕西西京学院等十四个队伍获得三等奖。本次活动还根据初赛的微信推广效果设置最佳推广奖以及优秀奖。

  金石良言寄望成长

  赛后评委嘉宾对全场活动进行点评分析,充分赞扬学生的才气与投入,肯定深入基层调查的方式让学生受益匪浅,并建议学生日后可加强策划案的可行性分析,结合当地资源的特点与优势进行延展,挖掘各个贫困村资源的差异性。活动裁判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教授以“ASK”做小结,赞赏学生的态度(Attitude),并认为精准扶贫与创新大赛的结合让学生技能得到提升(Skill),希望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进一步学习理论知识(Knowledge),最后感谢兴文县以及主委会对活动的付出,寄望大赛能成为品牌活动。

嘉宾评委赛后点评嘉宾评委赛后点评

  本次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活动结合学生创新创业自我成长提升与兴文县全面旅游发展精准扶贫的双重需求,得到政府、各院校的大力支持,硕果累累。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将会在桂林举行,期待与大家相约桂林。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