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潭村地铁站附近停放的共享单车。广州潭村地铁站附近停放的共享单车。

  继12月8日ofo宣布正式进驻广州之后,12月13日,小蓝单车也宣布进驻广州。早在10月27日,摩拜单车也宣布正式登陆广州。同时,小鸣单车也已在广州运营。

  根据单车公司的数据,ofo宣布年内将“连接”6万辆单车,小蓝单车年内将投放5万辆,摩拜的投放数量也是5万辆。今年年底,在广州市至少会有16万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扎堆出现,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什么问题?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最多可以容纳多少共享单车?

  “15天一座城市”

  近几个月,共享单车迅速进入城市年轻人的生活之中,在地铁口、公交站、公园、校园内随处可见。

  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虽然地铁口离家不远,但是走过去依然需要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现在使用共享单车,只需要打开APP找到车子,既方便价格也低。据记者 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价格均较为便宜,除了需要缴纳100—300元不等的押金外,半小时的使用也仅需要1元或0.5元。

  在从业者看来,共享单车的出现可以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这种新的模式也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2日到10月13日,在70天时间内,ofo和摩拜单车进行了8次融资。

  “不差钱”的共享单车在短短几个月纷纷抢占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小蓝单车为例,号称“15天一座城市”。事实上,从11月22日在深圳登陆到12月1日于广州试运营,它只用了8天。

  乱停乱放仍是难题

  由于没有完善的引导系统,在地铁口、公交站附近、学校草坪等地,随处可见被任意停放的共享单车。

  12月8日上午,就有市民反映,在广州市昌岗地铁站B出口,几十辆摩拜单车被堆成小山,丢弃在路边。当日,记者也在五羊新村公交站附近看到,一辆前轮被拆掉的ofo单车倒在路边。

  针对乱停乱放、暴力破坏的问题,各单车公司也表示都在努力解决。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向记者表示,将对单车进行优化,通过APP画出红色违停区,客户若停 放在危险区域,会在APP上提醒。ofo公关负责人李泽堃则向记者表示,将会引入信用、积分等模式,对乱停乱放的用户给予惩罚。

  此外,多位共享单车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会积极与政府沟通,推动政府明确停车区域。

  政府监管尚无统一意见

  11月25日,成都市天府新区城管以“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活动”为由,对道路上200辆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搬离,事件曾引起热议。有律师指出,如果单车厂商在投放时,未经相关部门的审批,城管有权暂扣车辆。

  据了解,在ofo和摩拜进驻广州时,均与广州市海珠区相关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但目前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相关部门尚未形成统一的意见。广州市交通委工作人员就向记者表示,政府肯定会支持,但是如何支持和规范,方案该由哪个部门来出,尚没有定论。

  “城管部门可以从乱摆放的问题介入,交警部门则可以从交通安全和行驶角度介入。”该人士说。

  广州市城管委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管理共享单车,需要多个部门合作,形成合力。

  过度投放会造成产能浪费

  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最多可以容纳多少共享单车?

  小蓝单车CEO李刚曾向媒体表示,判断一个城市的单车容纳量能达到多少,用常住人口的数量除以150—200是比较科学的计算方式。数据显示,2015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为1350.1万人。

  按照这个计算方法,广州可容纳的单车量为7.5万辆左右。但目前来看,到今年年底,广州至少会有16万辆共享单车。

  对此,李泽堃则表示,城市有单车数量的警戒线,超过这个警戒线,一方面会造成产能的浪费,另一方面则会造成城市空间的拥挤。他认为,单纯投放并不算共享经济,将存量市场的单车、用户的单车“连接”起来,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也真正能为城市节省空间,提高效率。

  在此之前,摩拜单车的公关负责人曹国星曾表示,“共享单车的投放,与用户的数量、车辆产量有关,如果用户量不大,投放再多,只会造成浪费。”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伟凯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