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昨日,中船黄埔文冲船舶建造的全球首座R-550D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在广州南沙顺利交付新加坡船东。该平台是广州建造的首座400英尺钻井平台,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建造的唯一一座核心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的自升式钻井平台,获得世界石油2015“引领未来”最佳钻井技术设计奖。其顺利完工交付,标志着广州海工装备产业已进入高端制造新纪元。

  R-550D主要用于海上钻井或井口作业,进行海洋油气开采。平台船体为三角形,船长79.2米,宽79.6米,型深8.2米,甲板面积达3152平方米,有半个标准足球场大(见右图,记者廖雪明摄)。居住区域有5层,可居住150人,带有铝质直升机平台。

  该平台创造多项世界第一,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悬臂梁作业范围为全球400英尺钻井平台之最,悬臂梁最大伸出距离达到80英尺(约24.4米),一般400英尺钻井平台为75英尺。R-550D平台升降能力拿下世界之最,可持续发展的升降能力达到3.2万吨,一般为2.4万~2.5万吨。

  核心装备国产化率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的关键设备,如钻井系统、升降系统、滑移系统、电控系统等,均为国内制造,是目前国内建造的唯一一座核心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且价格低于国外同类产品。R-550D是广州建造的第一座400英尺钻井平台。这是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首次建造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同时也是广州造船业进入主流海工装备制造高端领域的首个平台产品,为广州对接“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支点。

  桩腿有56层楼高

  海上作业站得稳

  大洋上风高浪急,海面下暗流涌动。该平台钻井深度可达3万英尺(约9144米),海上钻井平台的钻杆要穿过深达几百米的海水,从地壳数千米的深处钻探油气。怎么让R-550D在海上站得住,站得稳?

  该平台拥有3条三角形桁架桩腿,桩腿全长170.2米,由下端的桩靴支撑,相当于56层楼高。平台在进行钻井工作时,三条桩腿利用桩靴紧抓海底,可像三支巨大的钉子将整个平台牢牢固定于海上,作业时“任尔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