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内科主管护师罗春霞有一个职业习惯:随身携带巧克力、救心丹、止血贴等急救用品。今天( 12月18日)在下班路上,这些急救用品就帮助她救了一位街头晕倒的路人。

  下午3时许,罗春霞在下班回家途中,经过地铁5号线淘金站时,看到前方一20多岁女子身子一软瘫倒在地,同行的中年女子惊慌失措。

  罗护士连忙上前,向对方表面自己是省人民医院护士。她一扪晕倒女子的脉搏,发现女子脉搏正常,但脸色苍白,呼吸微弱,经用力拍打大声呼叫没反应,身体摸着很凉。

  罗护士一边朝路人大喊,“拨打120急救”,一边迅速掐晕倒女子人中。几十秒后,救治起效,女子一边喊疼一边醒了过来。此时,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也闻讯呼叫了120,并带着担架和急救箱迅速赶到。路边也有一名男子停下帮忙,把女子抱到地铁工作人员带来的担架上。

  晕倒女子同行的中年女子是她的母亲,经过询问,罗护士了解到,晕倒的女孩并没有基础病,但从早上到晕倒时一直都未曾进食。她初步判断该女子晕倒可能是因为低血糖导致的。

  工作30年,罗护士养成了随身携带救心丹和朱古力的职业习惯,此时正好派上用场。她取出朱古力喂给已经醒过来的女孩,女孩说自己想吐,不想吃,于是罗护士又叫地铁工作人员取来温水喂女子喝下,还一边安抚她,慢慢地,这个女孩恢复了清醒。

  120到达,经测量女子血压心跳正常,可以正常对答,但仍然感觉呼吸不够顺畅。在罗护士的建议下,母女俩随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

  据了解,罗护士已经在省医当了30年护士。她说,救助晕倒的路人是自己应该做的,能够帮助到别人心里也非常高兴。问及为何会随身携带巧克力、救心丹、止血贴等急救用品,罗护士说,“我是医务人员,要随时准备好救人。”

  据了解,1年内省医有叶智明、李欣、曾静、罗春霞4名医务人员路上出手,成功救治4名晕倒路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