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胡志慧) 广州火车站何时改造?以后乘普通列车该去哪?昨日,广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蔡木灵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相关问题作回应。

  广州火车站建设成综合交通枢纽

  近日,广州火车站将改造为高铁站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有消息称,将会新建棠溪站和改造广州站,将广州站改造为高铁站,不再承办货运,棠溪站则集中办理枢纽内普速客车始发终到作业。

  蔡木灵表示,广东省与中国铁路子公司正在编制广州市铁路枢纽总体规划、枢纽总图。目前的方案是在广州设五个主要的枢纽站,建成以后,设计每天发送的客流量达到550万,广州站的改造是规划里面的重要工程,目前已经在研究初步方案。“棠溪站按计划在2020年之前会建好。”蔡木灵表示,在这之前广州火车站改造的相应准备也将进行。改造后的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设计能力是12万人次。

  广州市发改委轨道处处长张贻兵表示,广州火车站的改造计划是从2013年开始的系统性工程,非常慎重。研究之后,根据省里指示,新建棠溪站,改造广州站。新一轮的地铁建设方案已经获批,将更好地为棠溪站服务。目前,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7.4万人次,棠溪站建成后规模与之相当。而广州火车站建设成综合交通枢纽,希望能够让乘客更便捷出行,一体化换乘。周边的业态下一步怎么发展,市规划主管部门用了980万元招标选出相关单位,目前在研究之中,相关方案还没有明确。

  改造广州站是让市区旅客坐高铁更舒适

  “高铁进市区是大势所趋,是方便老百姓的事情。”蔡木灵表示,今后普通火车主要是在棠溪站,从广州枢纽来看,新塘站、广州北站也将担负一定的任务。他说:“现在轨道交通方式是三种,一个是铁路,第二个是城际,第三个是城市轨道交通。建成以后,把三种轨道交通的网络布局放在一块看,可能会发现广州轨道交通枢纽中心便捷性非常好。”

  节目现场有人提问,当初规划南站时,南站选址过远,现在又说高铁进市区是大势所趋,是否造成资源浪费,定位混乱?蔡木灵表示,广州南站是珠三角地区的枢纽站。“虽然说广州的老百姓到那里稍微远一点,随着配套交通便捷以后,交通条件会改善。”他表示,现在改造广州站,是为了让广州市区的旅客乘坐高铁更加舒适,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是必须的。而南站周边产业带动、布局问题,也要推进。

  他说,广州南站现在日均客流量达14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任何一个站点都不能单独承受庞大的客流量。将来坐高铁是从广州火车站出发还是南站出发,将根据客流量进行动态调整。他表示,目前已经开展了专题研究,珠三角尤其广州市地铁城际和高铁进行一体化运营,实现便捷换乘。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