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冬至虽至,但高达25摄氏度的气温,让街上的行人找不到冬天的感觉。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昨日冬至虽至,但高达25摄氏度的气温,让街上的行人找不到冬天的感觉。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冬至”还是“夏至”?从气温上看,真的让人有些糊涂了。昨天冬至日,广州气温在阴天作用下已经比前天下降了一些,但最高气温仍然达到了25.3℃,短袖加外套完全可以打发这样的气候,甚至有的人直接穿着短袖上街也不冷。

  什么时候会转冷?未来几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广州也许会再次出现丝丝凉意,但真正明显降温,估计还要等到下周。

  “太热,好像又迎来‘夏至’。”12月下旬,超过25℃的气温,立马引来了网友们的调侃。其实,广州已经很努力地在降温了,好让这个冬天能有个冬天的样子。最近几天天空中的云越来越厚,厚到严丝合缝把阳光都给过滤掉了。

  昨天白天最高气温25.3℃,比前天下降了2.7℃。早晨最低气温则为18.7℃。可能是嫌降得不够给力,到傍晚的时候,说好的雨水终于砸向了地面,但这也只是让天气稍微变得凉快了一些而已。

  冬至历史最高气温为28.3℃

  冬至节气,原本意为冬天到了极点。“冬至”日是“冬九九”的第一天,即冬至日为起算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也就是说,冬至日是一年中最冷一段时间的开端。

  冬至节气期间,强冷空气常常直驱南下,影响到南海中、北部,强的可以到达南沙附近海面,使广东出现强烈降温,甚至出现寒潮、霜冻、冰雪现象。但从历史气象资料看,“冬至”节气期间,大多是“日暖夜冷”的天气,只有遇上阴雨,天气才会变得非常寒冷。如1983年,冬至节气平均气温只有9.4℃,其中有6天日最低气温在5℃以下。

  记者翻查气象资料看到,冬至日广州“冬行夏令”,早就不是第一次。以最高气温来看,多年平均值是20.2℃,极端最高气温达到28.3℃,出现在1951年冬至日。其次是27.2℃,分别出现在1976、1992、1998、2008年冬至日。也就是说,今年的最高气温,连前五都挤不进去。

  明年是否“干年”

  另外一个跟冬至有关的天气现象,是民间一直有“干冬湿年、湿冬干年”的说法。对于这一说法,广东的气象专家曾进行过一次年份跨度较大的统计,发现“干冬湿年”不尽准确。以广东而论,应验此民谚的年份大约只有60%左右。而在广州,统计的50年里出现“干冬”的有41年,但对应次年春节为“湿年”的只有13年。

  记者找到最近10年广州冬至日与次年春节的天气情况,发现符合干冬湿年或湿冬干年的年份有5年,与不符合的正好对半开。不过最近几年,广州都是冬至日出现什么天气,来年春节也出现大致相近的天气。比如2013年冬至日,当天晴天为主,相对湿度介于32%~72%之间。到了2014年春节,也是一个晴天,白天达到最高气温25.7℃。今年冬至日,广州下了雨,明年春节是不是个“干年”呢?

  春节离现在还远,天气难以预测,不过未来几天广东天气倒有好转的可能。气象台预计,受弱冷空气的影响,广东日平均气温持续小幅下降,但与此同时,阴雨天气也会打上句号,重新转为近段时间以来曝光率蛮高的晴朗天气。具体预报:

  广州市区未来三天以晴到多云为主,降雨和北风虽不算大,但对清洁空气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明后两天广州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为二级,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冬至乘着暖风到 好意头菜卖得俏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萌、张露)老广素有“冬至大过年”的习俗,昨日,菜市场和超市都颇为热闹。菜场内的生鸡、烧肉以及寓意好意头的带根生菜、小葱等应节食品畅销,有档主老板一上午卖出300斤烧肉。而在主食类的战场,饺子汤圆为了增加销量,价格不升反降,更有奇葩的山楂、玉米、板栗、巧克力等馅料来助阵,让市民倍感新鲜。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菜市场时发现,不少档主都加大了冬至这天的备货量。“这种带根的生菜是过冬至才有的, 每斤3.5元。”青菜档主表示。记者了解到,带根的生菜寓意“生财”,多作为配菜被当做好意头。记者留意到,街坊为了图好意头,在买青菜时,多会搭配着买,例如会买两个带根的生菜,配三把芹菜和三把蒜之类的。

  在主食方面,北方饺子南方汤圆是当仁不让的必备品。昨日下午,在中山八路一家超市的汤圆冰柜前,市民赵姨品尝了现煮的汤圆后觉得味道不错,就从冰柜里选购了五包不同口味的汤圆。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要多买几包,满足家里老人小孩的不同口味。记者在超市看到,除了花生、芝麻、豆沙等传统口味的汤圆外,还有一些新潮口味的汤圆,如水晶汤圆、巧克力汤圆、板栗汤圆等。导购员告诉记者,临近冬至,汤圆的销售比平日多卖出一倍以上,最畅销的仍是芝麻、花生口味。

  除了汤圆外,饺子也持续热销。在某生鲜电商平台,记者甚至看到了山楂和五仁馅料的饺子。来自河南的李先生在广州工作两年,他说他家乡的习俗是冬至吃饺子,“以前是冬至前一天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和面、拌馅儿、擀皮儿、包煮,过得很热闹。但现在工作比较忙,回不了家,只好买几包饺子和朋友一起吃。”

责任编辑: GDN003